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歡迎與我們同一國



◎歡迎與我們同一國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9.26(六)


 


  一大清早,我在校園內遇到五年級的綱原,他語氣略帶頑皮的對我說:「主任,我們班上的『豬肉月餅』,已經放在你的辦公桌上了喔!」


  我遲疑了一下子,然後有種大夢初醒的感覺,笑瞇瞇的對他說:「謝謝你,我知道了。」


  一到辦公室,才坐下沒幾分鐘的時間,六年級的雅鎂隔著我身旁的窗戶,問我:「主任,我的『月餅』可以拿了嗎?」


  「還不行,」我轉頭對她說:「妳下一節課再來拿好了!」


    ※    ※    ※    ※


  隨著中秋節即將到來,最近,我和學校五、六年級的小朋友之間,總會有許多類似上面的對話。


  這些對話,儘管充斥著濃濃的節慶味道,但是,對於周圍那些不明究理的人來說,總不免會心生羨慕:「這麼好啊!小朋友送『月餅』給呂主任當作是教師節的賀禮呀!」


或者是,他們一定會非常困惑:「奇怪?呂主任最近是以『月餅』當作獎勵品嗎?否則……下課的時候,怎麼動不動就會有小朋友跑到辦公室來,要找呂主任拿『月餅』呢?」


  ※    ※    ※    ※


哈哈哈,為了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我還是誠實的告訴大家,這個埋藏在我和小朋友之間的「通關密語」吧!


這個「通關密語」的原創者,其實是六年級的芊和。


有一次,她在她的閱讀筆記簿裡寫著:「我希望藉由我的Slogan(簡短而且醒目的標語),能夠吸引別人來看我的「閱讀筆記」(簡稱為「月餅」)。



就是因為看到了這幾行短短的文字,讓我覺得非常有趣,上課的時候,我忍不住將它拿出來,與我上課的班級分享。


自從那堂課以後,我發現,就再也沒有小朋友願意規規矩矩的講出「閱讀筆記」這四個大字了,他們反而喜歡用「月餅」這個名稱,來突顯自己和我是「同一國」的,因為只有我們這一國的老百姓,才能夠聽得懂我們這個國家的「通關密語」呀!


恭喜你,現在也正式成為我們這一國的老百姓囉!你的身分證號碼是……*&※%#㊣¥。(哈哈,這個號碼,也只有我們這一國的老百姓,才看得懂。)


什麼?你說你看不懂?難道……你是外星球跑來的偷渡客嗎?來人啊!快把他給抓起來!


3 則留言:

  1. 很開心我也變成同一國了
    [版主回覆10/02/2009 21:35:10]很高興
    下個禮拜六
    您就要踏上「我們的國土」
    與我們見面囉!

    回覆刪除
  2. 真的好有趣喔
    從此苦澀的閱讀筆記便成了好吃的點心了
    富容
    [版主回覆10/03/2009 08:04:49]經過這道
    趣味化的「包裝」手續之後
    確實
    寫閱讀筆記這件事情
    似乎又增添了不少的「甜份」
     
    唉呀!
    真擔心我哪一天
    會因此而「蛀牙」了呀!
     

    回覆刪除
  3. ......主任!我們的月餅好吃嗎?哈哈~
    [版主回覆10/05/2009 21:01:16]親愛的「鉛筆盒」:
     
    你們的「月餅」
    口味真是多元
    有甜的(用心認真寫的)
    有鹹的(揮汗如雨完成的)
    有苦的(不夠認真寫的)
    還有辣的(寫都沒有寫的)
     
    那你
    是給主任哪一種口味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