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向國寶級的大師學手影戲



◎向國寶級的大師學手影戲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9.12(六)


 


  上課的鐘聲響起之前,一群小朋友提早到學校的會議室,準備上下一節的「閱讀課」。


  在聊天、等待上課的過程中,有部分小朋友站在投影機前面,順著機器投射出來的亮光,竟然開始玩起了「手影」的遊戲。


  ↓有的小朋友將手掌用力的撐開,做出小鳥兒展翅飛翔的美妙姿態;有的則是將雙手緊緊的聚攏在一起,模仿大狼狗嘴巴一開一閉的逗趣模樣。




  過去,如果是在某些架設活動式螢幕及投影機的場合,我都會立即制止小朋友出現類似的「危險」動作,因為……我深怕在他們一陣嬉笑玩鬧之後,一不小心,扯到了哪一條電源線,不是造成了小朋友跌倒受傷的慘況,就是讓這些動輒數萬元的機器設備掉落到地上,瞬間變成了一堆廢鐡。


不過,還好!在學校的會議室裡,我並沒有這方面的顧慮,再加上,非常湊巧的,最近我才剛剛剪輯完成一齣精采的「手影戲」表演,為了嘉勉這些小朋友能夠提早到教室,已經養成「準時赴會」的好習慣,我決定播放這部影片給他們欣賞。


  在一邊從隨身碟裡搜尋這部影片檔案的同時,我一邊對著這群小朋友說:「如果你們想要學『手影戲』,就應該要向這位國寶級的大師來學習……。」


    ※    ※    ※    ※


  ↓這部「手影戲」的影片,是今年暑假,我到中國大陸的四川省旅遊,在第一天的晚會中所觀賞到的節目。





  ↓在這個像是一輪明月般的白色圓盤上,不斷秀出各種黑色的剪影圖案。








↓它們都是由這位年輕的國寶級大師,利用他靈巧的雙手所變幻出來的「菜色」。



在輕快、悠揚的背景音樂烘托之下,更讓整齣表演的高潮迭起,現場觀眾的驚呼聲從未間斷!


    ※    ※    ※    ※


  ↓當這齣精采的表演,活靈活現的投影在學校會議室裡的白色大螢幕時,小朋友一個個瞪大了雙眼,深怕錯失了下一個令人讚不絕口的畫面。



  ↓有的小朋友甚至開始伸出手來,試著揣摩螢幕上的圖案,究竟是如何完成的?




  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透過欣賞這部影片的方式,不僅可以讓小朋友大開眼界,驚訝的發現:「原來,利用這十根手指頭不同的組合與搭配,竟然可以變換出各種千奇百怪的創意圖案。」,我也藉此機會鼓勵小朋友,如果對於「手影戲」的表演有興趣,不妨多花一點時間練習,假以時日,誰也無法預知:「在座的哪一位小朋友,將來有可能會成為國寶級的『手影戲』大師呢?」


而這就是「教育」具有無限可能發展的最好證明,也是打破社會上的各個階層,最直接、最偉大的力量。


 


2 則留言:

  1. 精彩無雙的演出,
    用心無私的主任,
    幸福無比的孩子,
    希望無窮的未來!
    Roger
    [版主回覆09/15/2009 22:10:23]應該還要追加一句──
    謝謝Roger的好口才

    回覆刪除
  2. From: guanjiaqi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ue,15 Sep 2009 11:50:06 Asia/Taipei
     
    嘉紋,
    謝謝你經常讓我分享你的佳作。
    這麼用心經營自己的部落格,
    我在想,你生活得一定很有勁。
    你的學生也真幸福,
    就像這篇手影戲,
    可以讓孩子們開開眼界。
    真的很有意思。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hu,17 Sep 2009 09:55:01 Asia/Taipei
     
    謝謝guanjiaqi大姐的鼓勵
    其實
    我更應該向您學習
    您對於寫作的熱情與創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