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課堂筆記篇



◎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課堂筆記篇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1.27(二)


 


  和小朋友分享《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這本書,其實已經是上學期,接近學期末的事情了。


  然而,經過了一整個學期的提攜與帶領,以及常常必須像個雕刻家一般,不厭其煩地重複修正、不斷調整的結果,除了讓我看見小朋友非常認真的上課態度之外,也讓我驚覺他們在「課堂筆記」方面的超優質表現。


  ↓這是學校五、六年級的小朋友,在上我一星期每班一節「閱讀課」的實況。(照片中的他們,正在振筆急書,寫下自己所認為:「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看著他們一個個專注而且投入的表情,是不是很令人欣慰呢?







每次上完課,我就非常期待小朋友回家整理,然後隔幾天再交來給我批閱的筆記內容,因為從這些筆記的隻字片語當中,我除了可以清楚看到他們迥然不同的用功程度之外,也可以欣賞到他們在接收了我的上課重點以後,經過自己「反芻」與「消化」的過程,再度展現出來的多元化樣貌。


↓這是六年級的林玟靜小朋友,在聽完我介紹《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這本書以後,所整理的筆記內容。





↓這是五年級的王釋安小朋友,把我上課的內容,用「概念構圖」的方式來呈現。



↓五年級的黃敬方小朋友,他彩色版的筆記內容,不僅非常賞心悅目,而且也充滿著濃濃的「童趣」。






↓從六年級鄧宇娟小朋友圖文並茂的筆記內容來看,就足以顯示她是一個心思細膩的小女孩。




↓五年級的徐靖雅小朋友,在筆記的最後一欄,留下了她非常感性的心得:「今天主任跟我們介紹很多有關『柬埔寨』這一個國家的事情,他們那裡埋了很多地雷,有些人的腳都被地雷炸掉了,我覺得他們好可憐喔!」



↓身為知名作家「彎彎」的忠實「粉絲」,五年級的徐靖宏小朋友,他在筆記本所留下的這一段心得與感想,真是讓我啼笑皆非:「今天主任講了幾本書,讓我很傷心,因為在主任介紹的書中,我看見好多人都沒有腳,也看到很多人被逼去當僕人,或是小時候就被抓去當軍人,好可憐喔!連彎彎都哭了……」



跟小朋友介紹完《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這本書以後,讓我非常具有成就感的,除了來自於他們認真抄寫的筆記內容之外,就是親眼目睹在每一節下課的時候,有部分的小朋友寧願犠牲玩耍的時間,選擇留在教室裡,把我剛剛介紹過的這本熱騰騰的書籍,再重新拿起來溫習一遍。


↓這是六年級的育樺、黃捷和昕怡。



↓這是六年級的儀亭和邦妮。



↓這是五年級的雨婷、滙瑜和雅鎂。



我想,這種心滿意足的感覺,就如同一位辛勤準備年夜飯的母親一般,當她看到大家圍爐團圓、一家人吃得津津有味的模樣,先前的疲憊與忙碌不堪的緊繃情緒,早就已經煙消雲散了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