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看板上的紅色大叉叉

◎看板上的紅色大叉叉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1.27(二)


  到泰國旅遊,我看到路旁懸掛著一塊非常醒目的看板。在這塊看板上面,除了有一個人的照片、一個阿拉伯數字「1」之外,竟然還標記著一個刺眼的紅色大叉叉。

由於語言與文字的隔閡,讓我根本無法從這些彎彎曲曲的泰國文字當中,東拼西湊地猜出它究竟是在宣傳(或是警告)什麼事情?不過,這完全不能阻擋我強烈的好奇心,我的腦袋瓜開始像沸騰的鍋爐一般,霹靂叭啦動個不停…… 


「這會不會是泰國警方,用來刊登罪犯資料的大型看板呢?你看,有嫌犯的照片,還有一個鮮紅的數目字『1』和大大的『×』,是不是代表看板中的這個人,就是警方所要捉拿的頭號要犯呢?」
(不過,警方會大費周章把犯人的照片及資料,製作成如此大型的彩色看板,似乎有點不太合乎常理喔!)


「這會不會是某一家討債公司的兇狠手段,把那些欠錢不還的人,公布他的照片及資料,想要讓他身敗名裂,無法繼續在這個村莊裡生活下去呢?」
(可是,這家討債公司,為什麼會選擇張貼這個人穿著學士服、帥氣的藝術照片呢?)


「這會不會是哪一家公司,將它們最偷懶、業績倒數第一名的員工資料公布,希望他能夠深切反省、『迎頭趕上』的激勵看板呢?」
(我相信,應該不會有哪一家公司這麼無聊,願意花錢製作這種「自打嘴巴」、「家醜外揚」的宣傳海報吧!)


「那……會不會是某一位候選人(例如:2號),希望他的強敵1號不會被選上,所以,特地為他製作了一塊大型的看板,希望大家都不要把票投給1號呢?」
(哈哈哈,等不及我把這個答案說出口,我已經被這個非常離譜的想法,逗得哈哈大笑了呀!)


最後,我終於按捺不住心中的疑惑,把這塊彩色的海報看板拍攝下來,然後,興緻勃勃地跑去向泰國當地的導遊詢問。

導遊看了數位相機裡頭的照片,笑著對我說……








各位親愛的大小朋友們,



究竟是在宣傳(或是警告)什麼事情呢?







【欲知詳情,
請點選
這篇文章的
第一則留言內容。】




2 則留言:

  1. 主任!
    也該公布答案了吧!
    很期待呦!
    [版主回覆02/13/2009 19:59:09]好吧!看妳這麼有心向學,我就把答案公布了……
     
    導遊看了數位相機裡頭的照片,笑著對我說:「這是一塊選舉的海報看板啦!」
    我則是非常納悶,繼續追問:「可是,它上面怎麼會有一個這麼大的『×』呢?」
    這位導遊非常有耐心,不厭其煩地向我解釋:「在台灣,如果想要把選票投給某一位候選人,你必須用一個圓形的小印章,蓋在這位候選人資料上方的空格內,但是在泰國,選票不是用蓋章的方式,而是要在你所支持的那位候選人上方,一筆一劃、清楚地畫下一個『×』的符號,否則就算是『廢票』喔!」
    「哈哈哈,原來是這個樣子啊!」我一邊側著頭專心聆聽,一邊喃喃自語:「如果我支持某一位候選人,我竟然不是要蓋上一個紅色的圓圈圈給他,反而是要畫下一個大叉叉,這……還真奇怪吔!」
    一時之間,我仍然非常困惑,完全不能適應隱藏在台灣與泰國之間,這個選舉文化上的差異呀!
     

    回覆刪除
  2. 真可惜,我猜對了。沒想到你先公佈了,嘆!
    [版主回覆11/21/2009 22:08:43]沒關係,
    我還是會給您拍拍手的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