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上樓和下樓

 


  ◎上樓和下樓   文.攝影/紋紋阿桑  96.02.18(日)晨




【創作背景說明】




    你有沒有和一大群不認識的陌生人,一起搭乘同一部電梯的經驗呢?隨著各地風俗民情的不同,在這個狹窄密閉的空間裡,我們常常可以看到許多千奇百怪的景象,真實的在眼前上演。

   舉個例子來說,在電梯搖搖晃晃上樓或是下樓的過程中,如果周圍都是彼此不認識的人,那麼,時間很容易就會像是停止轉動了一般,有人始終不安的左右張望,有人眼睛直盯著電梯按鈕緩慢的變換及跳動,有人則是謹慎的控制好自己的每一次呼吸,深怕在這連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能清楚聽見的片刻,倘若被人誤以為是在發出呼呼大睡的鼻鼾聲,那就非常的尷尬與不好意思了。



  在這個電梯裡頭,如果有幾個互相熟識的好朋友夾雜在其中,儘管大家都已經前胸貼後背、非常緊密的擠在身邊了,但是他們可能無視於旁人的存在,仍然以倆人相隔好幾座山頭才需要有的說話音量,不管是延續剛才逛街血拼後興奮的情緒,還是對於公司長官的抱怨與責駡,電梯裡的其他人只能乖乖的立正站好,一字一句的接受他們聒噪的疲勞轟炸。

  好不容易,當這群人在中間的某個樓層走出了電梯,其他人正準備歡喜迎接耳根清靜的時刻,又有另外一群人走了進來,一直嘰嘰喳喳、嘰嘰喳喳,展開了另外一場痛苦的折磨……


    ※    ※    ※    ※


  那天,我和老婆到三峽的恩主公醫院看門診,就在電梯裡頭那股肅靜得快要讓人變成醃漬醬瓜的氣氛中,我突然眼睛一亮,像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般,看到了這個有趣的巧合。於是,我連忙拿起數位相機,對著這兩排電梯的按鈕,拍下了這張照片。


  當時,我並沒有轉頭觀看電梯裡其他人的表情,但是透過眼睛餘光不經意的轉動,我似乎可以強烈的感受到別人狐疑的眼神,不斷的朝著我的方向掃射過來。


  走出電梯,老婆也忍不住好奇的問我:「你為什麼要拍這張照片呢?」


  我把剛才看到這兩排電梯按鈕的時候,腦海中突然閃過的一些靈感,粗略的描述給她聽。她在聽完了以後,笑著對我說:「原來如此,可是你知道剛才你在拍照的時候,旁邊的人都用很奇怪的眼光看著你嗎?其中還有一個人,是我們也認識的喔!」


  我搖搖頭,說:「不知道吔!我剛剛根本沒有注意看旁邊的人,你說的那個人到底是誰啊?」


  「前幾個月,你不是說頭暈暈的嗎?後來,你掛了『腦神經內科』,而剛剛站在你旁邊的那個人,就是當初為你看診的 那位 醫師啊!」老婆說。


  「天啊!」我故意裝出很誇張的表情,驚訝的對老婆說:「怎麼辦?當初他為我做了許多腦波斷層的測試,最後還向我再三的保證,說我的腦部絶對沒有發生任何的異狀,那麼……剛剛他在看到了我這個莫名其妙的舉動以後,會不會懷疑當初自己的診斷結果是錯誤的?會不會覺得我的頭腦已經燒壞掉了呢?」


  「哈!哈!哈!」我們兩個人的笑聲,頓時讓冰冷的恩主公醫院,增添了好幾道美麗的色彩。


    ※    ※    ※    ※


  而當時在我的頭腦裡面,那些突然閃過去的靈感,經過我事後的整理與沈澱,就成了以下這首詩的內容。



 

【作品的內容】


  大家聚集在電梯入口,


  一前一後,一左一右,


  長長的隊伍,


  好像彎曲的小河流,


  緩緩的,流進了電梯裡頭,


  靜靜的,準備要上樓。


 


  你要到四樓,他要到七樓,


  還有人要到九樓和十樓,


  咦?每個人要去的地方,


  通通都和我不相同。


 


  辦完了事情,


  做完了工作,


  一群人又聚集成了小河流,


  緩緩的,流進了電梯裡頭,


  靜靜的,準備要下樓。


 


  咦?這次大家要去的地方,


  竟然全部和我相同,


  通通都是一樓的大門出口。


 


  【本文刊載於96105日 《國語日報》第十一版「為兒童寫詩」專欄】


 



1 則留言:

  1. 呂主任真佩服您這麼簡單的事,也能成為童詩的題目。平日自認為有趣的心也開始顯得貧乏了。
    [版主回覆01/27/2010 16:40:47]平常養成「觀察」的好習慣
    就會發現我們生活周圍
    其實有許多很棒的寫作材料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