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

從「聊天」到精緻的「聊素」


◎從「聊天」到精緻的「聊素」
  撰文.攝影/呂嘉紋 108/5/16(四)

※「安靜」是一種美德
那天,當我跟小朋友們預告──接下來幾週,我們閱讀課的主題是「聊天」的時候,許多小朋友都瞪大了雙眼,一副覺得非常不可思議的表情,有的甚至還一邊搖頭、一邊神情激動的對我說:「怎麼可能!主任,你一定又是在跟我們開玩笑了吧?」
「哈哈,為什麼你們會覺得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呢?」我點頭微笑,並且反過來向小朋友們詢問。
小朋友們指著教室黑板右半邊那個貼滿各式各樣管制卡的區域,七嘴八舌的回答我:「我們老師說上課的時候要認真、守秩序,包括看書的時候也要安安靜靜的,不能隨便和旁邊的同學聊天,如果有大聲吵鬧的人,他們的座號就會被登記在黑板上面喔!」
 ↑教室的黑板上貼滿了各式各樣的管制卡

我側著頭看了看黑板上的這些管制卡,然後把身體轉過來告訴小朋友們:「沒錯!大多數的老師或是爸爸、媽媽都希望小朋友在上課的時候要乖乖守秩序,也覺得『安靜』是一種美德,『靜悄悄』是舉辦各種活動最高品質的象徵,在主任小的時候,大人也會不斷用『囝仔人有耳無嘴』這句俗諺來告誡我們──要多多使用耳朵來聆聽別人說話的內容,至於嘴巴,則是要像拉鍊一樣緊緊的關閉起來,不能隨隨便便發表意見,更不可以嘻嘻哈哈的和別人聊天。」
「因此,在許多公共場所(例如:圖書館、會議室)的門口,我們常常就會看到一些禁止大聲喧嘩的標語,清楚的告訴大家──在這些地方,要輕聲細語、要保持安靜喔!」
這個時候,我一邊把「寧靜場所」的圖案標章秀在教室的單槍投影布幕上,一邊語重心長的說:「其實,只要我們可以避免侵犯到別人的權益,懂得適時控制自己說話的音量,『聊天』的行為也就不應該像毒蛇猛獸般的令人深惡痛絕了!相反的,我們甚至還可以從聊天的過程中,不只增進和別人之間的情誼,有時也可以吸收到自己之前所沒有的豐富知識,而這也是主任之所以想要安排這堂『聊天課』最主要的原因囉!」 

↑「寧靜場所」的圖案標章

※「聊天」一詞的認真思考
在跟全班的小朋友們分享完我的這些想法以後,緊接著,我又提出了一個大家或許都不曾思考過的簡單問題:「為什麼我們的老祖先要說『聊天』,而不是說『聊地』呢?」
這個時候,小朋友們一個個托著下巴努力思考。不一會兒,有人回答我:「主任,是不是因為『天空』浩瀚無邊,裡面隱藏了太多宇宙的奧祕值得我們好好的去『聊一聊』呢?」有小朋友說:「是不是因為『聊天』的時候,可以『天』南地北、『天』花亂墜、無拘無束的隨便亂『聊』呢?」還有小朋友則是笑瞇瞇的告訴我:「我猜,應該是『閒聊』是每個人『天天』都會做的一件事情吧?」
「哈哈,你們的這些想法真是有趣!」在陸續聽完許多小朋友們天馬行空的答案以後,我除了表達內心的肯定之意,也大方和他們分享我的想法:「其實,主任也不知道這個問題背後的正確解答是什麼耶!不過,我猜想會不會是因為大家對於『天氣』的這個主題,都能夠擁有相同的經歷與感受(例如:今天天氣好冷喔!咦,最近怎麼都一直下雨呢?),因此,它(天氣)也就可以很容易成為人與人之間談論以及閒聊的焦點,或是成為快速拉近彼此陌生關係的熱絡話題囉!」

※「聊」字的有趣解釋
至於聊天的這個「聊」字,小朋友們在那次「閱讀課」結束後的課堂筆記簿裡,也有許多令我讚嘆不已的創意解釋喔!
例如──玟靜寫道:「在和別人聊天的時候,我們不只是用嘴巴說,而且還要用耳朶認真聽別人到底在說些什麼?所以,『聊』這個字的部首,才會是『耳』部。」羽芊的解釋是:「在和別人聊天的時候,我們不只『耳』朶要聽別人說,自己也要『卯』足全力的說給別人聽,這樣子的聊天才會很熱烈。」旻蓁則是畫了一張很可愛的插圖,把一個人在和別人聊天的時候,要具備很重要的三個要素(頭腦要「想」,耳朶要「聽」,嘴巴要「講」),全部都清清楚楚的呈現出來了。 

↑旻蓁所畫的可愛插圖。
在連續幾年的「閱讀課」裡,我都會把這些學姐們對於「聊」這個字的獨到見解,在課堂上與小朋友們分享,而且我也會非常武斷的跟他們表示:「主任相信,在這個世界上,應該沒有一部字典或是一個人,可以再提出比她們更好甚至是更有創意的答案了吧?」
想不到,後來有一位優秀的大男孩(范綱祐),他在那次的課堂筆記簿裡以自己的姓氏為主,取了一個「老師講堂」的標題名稱,然後寫下了一段讓我讚嘆不已的解釋:「『卯』是古代中國人的時間順序,以前人們在卯時(早上五到七點)就會出去工作了,那個時候彼此見到面都會打招呼,難免也會寒暄幾句,而他們所寒暄的話題,就是人們『聊天』的內容。」 

↑綱祐的「范老師講堂」。

※從「聊天」提升到精緻的「聊『素』」
  然而,也正因為我曾經把「聊天」當成一個課程主題來上,讓我更深刻體會到——「聊天」,絕對不只是插科打諢、打情罵俏、打發多餘時間的無聊行為而已!
我告訴小朋友們:「過去,在升學主義至上的觀念影響下,很多人會把『閱讀』和『讀書』這兩個語詞畫上等號,許多小朋友也都誤以為大人希望他們能夠認真讀書,只是要他們閱讀一本又一本枯燥無趣的教科書、參考書,或是一次又一次反複不斷的抄寫生字語詞簿裡面的內容而已,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喔!」
  所以,在進行「閱讀甜甜圈」共讀聊素會的活動,我會使用「閱讀素材」或是「聊素材」這樣子的名稱,來代替「讀書」或是「聊書」的說法,就是為了避免讓大家誤以為我們只是侷限在「書本」的這個選項而已!舉凡一張海報、一部電影、一首歌曲、一朵鮮花或是路邊的一棵樹,全部都可以變成我們閱讀的材料,而我們也應該如同美國詩人布萊克所形容的:在一粒沙中,我看到了一個世界;在一朵花中,我看到了一個天堂。
  如果我們可以和學校的小朋友、家中的寶貝、公司的同仁或是成長團體的好夥伴們,共同找到一個大家有興趣的話題,把原本稀鬆平常的「聊天」提升到精緻的「聊書」,甚至是「聊『素』」(哈,這是我自己胡亂創造的名稱,我把它解釋為「聊人生各種大大小小素材」)的層次,我相信一定也可以聊得非常精采、聊得非常愉快的唷!您們看,光是針對「聊」和「天」這兩個再平凡不過的字詞,我和小朋友們之間竟然就可以激盪出如此美麗的智慧火花了,您們一定也是可以的,加油!

本文節錄自呂嘉紋老師即將出版的
 《閱讀甜甜圈~~十人共讀聊素會的籌劃與實作寶典》一書,
  敬請您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