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一位油漆工的教育體認


◎一位油漆工的教育體認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市仁和國小教師) 107/8/22(三)

今天,我又花了一整個早上的時間,把新教室的另外一面牆,徹徹底底的粉刷了。
為了不讓自己覺得——這只是一項勞力付出的苦差事,最後留下來的只是腰痠背痛以及一整身溼透的汗水,我還在教室內播放著「薩提爾對話練習」的影片,一邊刷油漆,一邊進行一場沒有研習時數的專業成長進修。 


在此同時,我也十分疑惑——在開學前,我花了如此寶貴的時間來重複著這些刷來刷去、塗塗抹抹的機械化動作,究竟蘊含了什麼樣子的教育專業知能?這究竟可以跟目前十二年國教三面九項的核心素養搭上什麼邊?老實說,資質駑鈍的我,還真的找不到可以說服我的理由耶!
於是,我只能默默的爬上木梯,繼續粉刷著我教室的牆面。刷著、刷著,我慢慢覺得心裡踏實了許多,心想:「萬一將來哪天我被資遣了,我如此慢工出細活的刷油漆方式,應該也可以混一口飯吃吧?」 

不過,在撤除木梯、收拾教室殘局之際,看著教室內潔白的牆面,我突然有一股強烈的感覺油然而生——
千萬不要小看這個粉刷教室的小小作為,也不要鄙視它只是一項勞力付出的過程,更不要花時間去抱怨或是計較:「為什麼這個工作不是某某人要做?或是學校為什麼不要花錢請人來做?而是要我這位班級導師來做呢?」
因為在這把油漆刷一來一往的動作中,很神奇的,它就會像我們要學生練習寫書法的功效一樣,可以讓我們的心情及思緒慢慢的平穩下來,然後,我會開始接受「這間是『我』的教室」的這個事實;在每一滴汗水流下來的同時,我與這間教室開始產生綿密的連結;看著這間教室因為我的努力與付出,它有了徹頭徹尾的美好改變,於是,我開始喜歡上它,然後是熱愛它,到最後熱愛的高溫足以點亮它。

在這間原本跟我「素眛平生」的教室被我點亮以後,把「教室」這個語詞改換成「我即將迎接的另一批學生」,是不是也可以達到相同的結果呢——
我開始接受「他是『我』的學生」的這個事實;在每一滴汗水流下來的同時,我與這位學生開始產生綿密的連結;看著這位學生因為我的努力與付出,他有了徹頭徹尾的美好改變,於是,我開始喜歡上他,然後是熱愛他,到最後熱愛的高溫足以點亮他……。
  
當然啦!在我擁有了如此遠大的體悟之後,我相信您一定也很想邀請我這位已經可以熟能生巧的油漆工,去「點亮」您那間壁癌嚴重、污漬斑斑的老舊教室吧?


呵呵,
別傻了!醒醒吧!

自己的教室自己救,


 因為我這位不耐操勞的油漆工,

已經累到「歪腰」了呀!


另外,昨天有一位網友好奇的發問:「油漆是綠建築的嗎?開學在即,味道散得去嗎?有沒有甲醛殘留?

↓我要補充說明的是——我教室目前所刷的是這種水性塗料、百合白的乳膠漆。 

它完全沒有任何甲醛的味道,敬請大家放一百個心!
要不然,不用等到開學後小朋友們進教室,我早就已經口吐白沫了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