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小安妹眉《湯姆歷險記》的讀後訪談

◎小安妹眉《湯姆歷險記》的讀後訪談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市仁和國小教師) 106/10/1(日)

這個暑假,我讓三年級的小寶貝們共同閱讀《湯姆歷險記》這本世界名著。
於是,開學後,我們班上有一段時間的聊天話題都圍繞在這本書上面,有的小寶貝甚至把家裡不同版本的《湯姆歷險記》帶到學校來與我分享。
前幾天,我跟班上的某位小寶貝借了她們家圖文並茂、簡易濃縮版的《湯姆歷險記》,打算帶回家給小樂姐姐看。
↓想不到,一回到家,當我在跟小樂姐姐講述這本書裡面的故事情節的時候,小安妹眉也非常主動的湊到一旁來聆聽。 


原本,我對這位突然加進來的「旁聽席」觀眾,一點兒也不以為意,畢竟,這本故事書對於目前只有三歲大的她來說,內容似乎還太難了些!裡面有一些關於在墳場上的謀殺案,或是湯姆迷失在山洞裡面的情節,她甚至還一邊聽,一邊緊靠到我的身旁希望尋求我的保護。
不過,小安妹眉自始至終都安靜且乖巧的在一旁聆聽,完全沒有干擾到我在跟小樂姐姐講述這本故事書的內容,因此,我也就沒有特別想要把她另外支開的打算了!
今天(西元2017101日)晚上,趁著小樂姐姐下樓和老婆學鋼琴的時間,小安妺眉一時心血來潮,又拿起這本放在姐姐書桌上的《湯姆歷險記》,拜託我講述這本書的內容給她聽。
於是,我再度粉墨登場,把書中的內容一頁、一頁的講給她聽,只不過,我一直很好奇——她到底聽得懂嗎?
想不到,講完故事,當我準備要把書本闔上的時候,我隨口問了小安妺眉關於書中的幾個重要關鍵情節,她竟然都可以完整且正確的回答耶!
↓於是,我打鐵趁熱、趁勝追擊,為她錄製了這段《湯姆歷險記》讀後的訪談影片。

比較有趣的是,原本我認為比較血腥暴力的那個部分,反而是小安妹眉覺得最有興趣的;而那個令湯姆毛骨悚然、晚上都會做惡夢的殺人犯——印第安。喬,竟然是小安妺眉覺得最「好笑」的人物,對於她的這個讀後心得感言,則是令我相當的錯亂與疑惑不解? 


不過,老實說,今晚我與小安妹眉的這段聊書過程,也是我這十多年來帶領讀書會團體的第一次經驗喔!呵呵,想不到第一次帶領自己的小孩,第一次帶領年紀這麼小的對象,竟然是如此的好玩與有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