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菜單上的新奇發現

◎菜單上的新奇發現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3/12/21(日)

星期天一大清早,我和三歲大的女兒小樂樂手牽著手,悠閒的在馬路邊散步,準備逛到市場採買一些蔬菜和水果。
當我們經過一家麵館的門口,小樂樂突然聳起肩膀,深深的吸了一大口氣,然後高聲驚呼:「哇──好香喔!」
於是,我帶領著她直接走進了這家麵館,點了一碗熱呼呼的蔥燒牛肉麵當作我們倆當天的早餐,這完全打破了我平常早餐都是吃土司配鮮奶的飲食習慣。
用完餐,在等待女兒把碗裡的最後兩口麵條吃乾淨的同時,我隨手把這家麵館的菜單拿來瞧了瞧,不一會兒,眼尖的我突然有了一項新奇的重大發現……。 
↑在這張菜單上,我有一項新奇的重大發現。
在上閱讀課的時候,我一邊把自己禮拜天的這段親身經歷和小朋友們分享,一邊把我所看到的那張菜單秀在投影布幕上,然後請他們動動頭腦:「請猜猜看──主任對於這張菜單上面的哪一個部分會覺得非常的新鮮、有趣,而且充滿好奇呢?」
一剛開始,許多小朋友都猜是左下方的那個「奶球」,但是,經過我跟他們說明:「這個『奶球』沒有問題!它是『奶油球』的簡稱,通常是淋在果凍、茶凍或是龜苓膏上面,用來增加這些茶點的色澤風味以及滑順口感的食品添加物。」然後,他們才把目光慢慢挪移到這張菜單的右半邊,並且以一臉好奇的表情問我:「主任,是不是『順風』這兩個字呢?」
「沒錯!」我點點頭,然後與小朋友們分享我內心的疑惑:「主任當時覺得很好奇,為什麼那張菜單上面會有『順風』這兩個字呢?」
這時俊積大膽的說出了他的猜想:「會不會是老闆想要祝福所有的客人都『一路順風』呢?」
「這不太可能啊!」有部分小朋友立刻提出了反駁的意見:「因為它的後面還有標示著『40元』,總不可能是客人要走出這家店門口的時候,老闆會大聲的跟他們道賀『祝你一路順風』,然後伸出手來跟客人要四十元的費用吧?」
「哈哈,這真的是不可能的事情呀!」此時,教室內充滿了一片歡樂的笑聲。
「它被置放在『小菜類』,而且又標售著『40元』,所以代表它應該是一碗或是一盤可以吃的東西……。」金賢像一位資深的私家偵探般,一字一句說出了他的猜測。
看著小朋友們如此認真思考,抽絲剝繭逐步剖析的專注神情,我不由自主的開始點頭微笑,因為當初對於這個問題背後的正確解答我也不太清楚,不過,當我回家以後,要把這張照片讀取到電腦的時候,我的心裡頭似乎有一個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請你們仔細的想想看,有哪一道小菜會跟『順風』有關聯呢?」我把範圍縮小,來讓小朋友們能夠聚焦思考。
然後,就有小朋友的眼睛為之一亮,像是發現了新大陸一般大喊:「順-風-耳。主任,難道這道小菜是『豬耳朵』嗎?」
面對小朋友們的這一番好奇詢問,我只是低頭微笑,並沒有給予他們正面的回答,因為當初我也少了跟這家店的老闆做再進一步確認的動作。可是,讓我覺得非常有趣的是,下次上閱讀課的時候,資婷喜孜孜的跑來跟我回報:「主任,上個禮拜天,我們全家有到這家麵店用餐喔!而且我有向老闆娘詢問『順風』是什麼東西?她說因為『豬耳朵』的名稱不好聽,所以她才會想要用『順風』這個名稱來代替。」
我則是跟小朋友們補充介紹:「這種利用另外一個語詞來代替它原本意思的方式(例如:用「白衣天使」來代表「護士」;用「聽雨軒」來代表「廁所」),在修辭學上就叫做『借代法』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