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 星期二

小小哲學家

◎小小哲學家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2/07/30 (二)


↓最近這些日子,是茉莉花綻放的季節。


↓每天早上,在送小樂樂到保母家之前,老婆都會從家門口的花圃裡隨手摘幾朵剛剛綻放的新鮮茉莉花,讓小樂樂握在手裡,當作是一大早送給保母的見面禮,希望她能夠持續心花怒放一整天。




↓今天早上,小樂樂和平常一樣,把一朵潔白的茉莉花小心翼翼的拿在手裡,只不過,在一陣仔細端詳過後,坐在後座的她突然一臉好奇的問我:「爸比,真正的茉莉花在哪裡呢?」


剛剛把車子開上高速公路的我,在聽到小樂樂的這個提問以後,立刻轉過身來回答她:「噢──真正的茉莉花呀!它就在妳的手上啊!妳聞聞看,它是不是很香呢?」

可是,小樂樂似乎並不是很滿意我的這個回答,不一會兒,她又繼續問:「爸比,真正的茉莉花在哪裡呢?」

這個時候,我心想:「她是不是想問──這朵茉莉花是從哪裡來的呢?」,於是,我又非常有耐心的告訴她:「它是開在我們家門口的花圃裡啊!」

正當我的車子要開下交流道的時候,小樂樂像是一部壞掉的錄音機一樣,又繼續一字不漏的問我同樣的問題:「爸比,真正的茉莉花在哪裡呢?」

這時,我猜想:「她應該是想要知道──茉莉花的原產地是在哪裡吧?」,於是,我一邊把右手指向遙遠的天際,一邊不斷把自己的聲音拉長:「在很──遠、很───遠-──的地方唷!」

就在這個時候,我的車子剛好也抵達了保母家的門口。

儘管小樂樂後續沒有機會再向我提出第四次的詢問了,但是,在開車前往上班地點的途中,我清楚知道──以上我的這些回答,肯定都不會是她想要的答案,那麼……她真正想要問的,究竟又是什麼意思呢?

「爸比,真正的茉莉花到底在哪裡呢?」

當我再一次把小樂樂的這個疑問掛在嘴邊輕聲複誦一遍的時候,我突然驚覺──天啊!原來同樣的問題被不厭其煩的小朋友連續提出三次以後,她就已經不再是一個年僅兩歲三個月的小娃娃,而是一位致力於追尋宇宙人生、萬事萬物終極目標的哲學家啊!

哈哈,如果是您們的話,面對這位古靈精怪的小小哲學家,究竟會提供什麼樣子的解釋與回答?



1 則留言:

  1. 爸比好奇怪喔!明明說茉莉花在我手上,為什麼一會兒又說在花圃裡,一會兒又跑到很遠很遠的地方?那我手上的這朵花它是什麼花呢? 大人真難理解!
    [版主回覆08/26/2013 21:34:26]哈哈
    您這位「假大人」的想法
    還真是有趣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