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一段荒唐的童年往事

◎一段荒唐的童年往事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2/02/06 (三)


 


在關於「如何指導學生撰寫課堂筆記」的演講場合中,我常常會跟現場的老師以及爸爸媽媽們來個簡單的民意調查:「到目前為止,您們留存自己最早的筆跡與手稿,是在哪個時候的呢?」


接下來的一小段空檔時間,有的人側著頭開始努力回想:「應該是大學的課堂筆記吧?」;有人害羞的表示:「是我高中時期所寫的情書。」;還有人則是猛搖頭,因為他們從來就沒有為自己留存這些東西的習慣。


  偶爾,會有幾位學員眉開眼笑的告訴大家:「是我在就讀國中時期的日記簿(或是作文簿)。」


  這個時候,我就會非常好奇的繼續追問:「那麼,你們的這些簿本為什麼會被留存下來呢?」


通常,如果不是因為這些當事人都隱含了一種「很念舊」的人格特質,就是因為他們的背後都有著一群用心的爸媽或是老師,懂得為孩子們的成長過程留下最完整的記錄。


在課堂上,我曾經為所有的小朋友們展示我目前留存最早的筆跡與手稿,那是我寫在國小畢業紀念冊裡面的一段留言,哇!屈指一算,想不到它距離現在也已經有30年的歷史了耶!



  利用這樣子的機會,我順便會跟小朋友們敘說這張手稿背後的一段小故事:「在主任國小要畢業的時候,我們都流行讓同學們把祝福的話語寫在一張小卡片上面,而且在私底下,我們也會相互比較每個人手邊小卡片的張數,只要數量愈多,彷彿就代表著這位同學的人緣愈好。」


  「哈哈哈,」湘蓁一邊笑,一邊心有所感的告訴我:「主任,這就好像我曾經也很努力,想盡辦法要為自己的部落格衝人氣的情形是一樣的啊!」


  「沒錯!」我點點頭,然後繼續說:「可是,我們的同學簽來簽過去都是那幾位,因此,那個時候我就在想──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增加我的畢業紀念卡被別人簽寫的數量呢?」


  坐在台下的小朋友有人向我提議:「主任,你可以拿給你們班的導師寫啊!」;接下來又有人說:「也可以拿給科任老師、各處室的主任或是校長來寫啊!」;甚至,還有小朋友想到了:「學校的義工媽媽、警衛伯伯,或是還在學校就讀的學弟妹也可以呀!」


  「如果這些人也都已經幫我寫了,那……你們還有沒有想到其他的方法呢?」


  這個時候,有一位小朋友睜大了眼睛,一臉不可思議的盯著我問:「主任,你最後該不會是……自己寫吧?」


  「嘻嘻嘻,沒錯!」我一邊羞紅著臉,一邊跟小朋友點頭承認:「主任那個時候,還真的是做了這件荒唐的事情耶!而且,為了避免別人發現那張卡片是我寫的,我不僅開頭沒有稱呼語,就連結尾也不敢寫上自己的署名……。」


  等不及我把話說完,許多小朋友已經站起身子,指著我手上的這張小卡片大聲叫嚷:「主任,你可不可以把那張小卡片給我們看呢?拜託啦!」


「可是,主任小時候的字很醜耶!你們看了以後,可千萬不能嘲笑主任喔!」


「不會啦!不會啦!」小朋友持續不斷的鼓譟著,教室內的氣氛頓時像一壺剛煮沸的開水一般。


  於是,我把手中的這張畢業紀念卡交給了他們,上面有我歪歪斜斜的字體寫著:「這份『厚禮』,包含許多心意,希望你能歡喜,並留下無限回憶!」



  原本,我跟小朋友們約定好是不能笑的,可是,當我一字一句唸完這些留言的內容以後,我竟然忍不住「噗嗤」一聲先笑了出來,然後,小朋友們也一個個跟著我笑得東倒西歪了。


哈哈哈,雖然我這張畢業紀念卡的由來,有著這麼一段既荒唐又爆笑的小故事,可是,想不到如今它卻變成我這輩子最珍貴的紀念與收藏。


  在每一場演講的最後,我會語重心長的提醒台下的老師以及爸爸媽媽們,或許大多數人都已經無法找到童年時期的字跡與手稿了,但是,我們卻還來得及為孩子們留下這舉世無雙的記錄喔!這代表的不僅僅只是他們成長的歷史軌跡,還有您對於他們濃濃的關愛之情啊!


 


1 則留言:

  1. 我有保存悔過書,超好笑想不通當時為何這樣氣
    [版主回覆04/24/2013 21:15:55]哈哈
    我也好想看看您當時
    究竟犯了什麼「滔天大罪」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