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故事串串燒

◎故事串串燒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2/03/03 (日)

經過整整一個月的寒假,小朋友們一定發生了許多有趣的經歷,如果身為師長的我們,只是透過一張制式的學習單,或是擬訂一道「寒假生活記趣」的作文題目,就想輕易挖掘潛藏在他們內心之中的這些「奇珍異寶」,我相信,到最後的結果不是令人大失所望,就是只會得到一篇篇流水帳式的文字堆砌而已!
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也為了提振小朋友們上課的精神以及學習的興趣,在新學期開學的第一次上課,我就和他們玩了一堂取名為「故事串串燒」的遊戲課程。
首先,我把這群五年級的小朋友們以四到五個人為一組,然後要他們和同組的其他夥伴分享:「這個寒假,讓你印象最深刻的,究竟是哪一件事情呢?」
「噓──」為了增加這個遊戲的趣味性,我把右手食指放在噘起來的嘴巴前面,然後故弄玄虛的跟小朋友們說:「可是你們說話的內容,不能給其他組別的同學聽到喔!要不然……待會兒你們這一組的遊戲結果,一定會輸得很慘!」
這個時候,有小朋友好奇的問我:「主任,那我們全組的夥伴,可以躲到教室的角落分享嗎?」
「當然可以囉!」我點點頭,然後提出了我的附帶條件:「不過,主任只給你們大約六分鐘的時間而已喔!」
等不及我把話說完,教室內各組的小朋友就已經一哄而散,主動圍聚成一個個的小圓圈,然後像是在揭發一樁樁不為人知的天大祕密一般,開始輕聲細語、窸窸窣窣的分享著:「這個寒假,原本我們全家要到南投玩,可是想不到我爸爸的轎車在高速公路上爆胎了……。」「這個寒假我和姐姐去參加冬令營,我們的小隊長有夠搞笑的啦!」「這個寒假我們全家到北海道滑雪,可是我完全不會滑,一直跌倒……。」
 
 
 
 
 
 
 
  
↑小朋友分成一個個的小圓圈,熱烈的分享著。

「好,停!」在你一言、我一語的歡樂氣氛中,六分鐘的分享時間很快就到了。我請所有的小朋友們回到剛才的座位上,然後開始隨機點選組別出來做報告,而負責報告的那個人,要把全組夥伴剛剛分享的每一件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像是在串滷味攤上的串燒一樣,全部都變成好像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一般。
至於每一組要由誰來負責報告呢?我笑瞇瞇的告訴小朋友們:「我所採用的是全世界最公平的挑選方法,哈哈,那就是──『隨便亂分法』,我會一邊唸讀一段完整的句子,一邊依序點選每一位成員,只要那句話的最後一個字落在哪一個人身上,就由他負責來為大家做報告吧!」
然而,每一組最後被我點到的那個人,通常不是驚慌失措的大叫一聲,就是腦筋一片空白,完全忘了剛才同組夥伴們所分享的內容了!這個時候,我就會故意把頭轉到一邊,然後一臉慈悲的對他們說:「好吧!那主任再給你一分鐘的惡補時間吧!」
等到一切就緒,我就會請這位負責報告的小朋友站在椅子上,開始滔滔不絕的把每個人的「故事」串聯起來,最後,則是由我從小朋友這一大段的分享內容中,挑選出某個重要的事件(例如:爸爸的車子爆胎了)來讓其他組別的成員猜猜看:「這件事情,其實是哪一個同學發生的呢?」
 
 
 
 
↑「故事串串燒」的遊戲現場實況。

透過這個遊戲,我們不只可以訓練小朋友們的口語表達能力,而且在討論、分享以及報告的過程中,他們也必須專注聆聽別人的發言內容,除此之外,在這短短的一節課當中,他們還能夠清楚知道其他同學在這個寒假的生活點滴,無形之中,也讓彼此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密喔!
 
難怪,即使中午用餐的鐘聲已經響起了,可是小朋友們依然興高采烈的直嚷著:「主任,我們不用吃午餐沒有關係,我們還要繼續玩這個好玩的遊戲啊!」

【給爸媽的話】
  故事,不單單只專屬於「童話」或是「成語」的範疇,如果我們可以把生活中精采的片段串聯起來,也是一種熱騰騰、膾炙人口的閱讀材料喔!
  連續四天的春假即將要到來,屆時,你不妨也教導孩子們玩一玩這個「故事串串燒」的遊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