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星期日

業餘的餵養工人

◎業餘的餵養工人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11/13 (日)


 


  ↓小樂樂五個月大的時候,老婆就開始嘗試讓她吃一些已經絞碎成泥的副食品了。



  一剛開始,面對這些盛裝在小湯匙裡的泥狀物,小樂樂一方面是不知道要如何吞嚥,另一方面,則是一臉疑惑的表情,彷彿是在向我們詢問:「奇怪?這個東西的味道,怎麼和ㄋㄟㄋㄟ完全都不一樣呢?」


  ↓因此,她常常會像是一隻史前巨鱷一般,把放在嘴邊的小湯匙緊緊咬著不放。




 ↓於是,我只好張開我的血盆大口,奮力發出「啊──」的聲響,企圖在她模仿我嘴形的千鈞一髮之際,迅速把這支小湯匙抽出來,然後準備舀起下一口的食物。




 


  有些時候,小樂樂會不由自主的望著天花板上的吊燈發呆。


↓看著她那撐著下巴認真思考的模樣,我忍不住要給她一段非常爆笑的旁白以及文字的註解:「嗯──,這種不會太甜、又不會太鹹的感覺,就好像……好像……小女孩戀愛的感覺喔!」



↓通常,在我「啊──」了一聲之後,小樂樂也會像是一隻小金魚一般,努力開闔著她的「櫻桃小嘴」,儘管她沒有辦法發出和我相同的聲音,不過,卻已經能夠讓我覺得自己好像是在參加一場音樂會一樣,我和小樂樂正在演唱一首二部合唱的歌曲。



↓假如我的速度慢了幾拍,或是因為分心而忘了立刻把湯匙放到她的嘴邊,她那久候難耐的表情,似乎也像是在向我提出嚴正的抗議一般:「吼──,爸比,你要專心一點啦!」



↓只不過,有些時候,小樂樂也會容許我有那麼一點點的分心與怠慢,因為在那段空檔的時間之內,她可以神不知、鬼不覺的,把那根白白嫩嫩的「小雞爪」偷偷塞進嘴巴裡,然後好好的大塊朵頤一番:「嗯──『喔咦西內』(日語,很好吃的意思),這才是真正的人間美味啊!」



能夠這麼一湯匙、一湯匙的餵養著小樂樂,我個人覺得,這真的是一件非常幸福而且好玩的事情,畢竟,它不只是一項滿足口腹之慾、延續人類生命能量的重大任務,而且它也可以讓我想起小時候一段美好的經驗:我也曾經是那麼樣的有耐心,一湯匙、一湯匙的餵養著兩隻還未睜開眼睛的小雛鳥……。



哈哈,當然啦!這完全是出自於一位只是偶爾兼個差、業餘「餵養工人」的觀點,如果像是老婆那種要從慎選食材、烹煮、磨碎、分裝、餵食、清洗的「全職人員」來說,在小朋友挑食、厭食的時候,她們一定有著迥然不同的想法與感受吧!


 


1 則留言:

  1. 嘻嘻! 小樂樂好滿足的模樣阿!
    [版主回覆12/04/2011 21:00:29]沒錯!
    有我們滿滿的疼愛,
    她當然要很滿足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