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我在「台南市忠義國小」的演講實況



◎我在「台南市忠義國小」的演講實況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7/20 (三)


 


  ↓西元2011年的78(星期五),我非常榮幸接受「台南市本國語文領域輔導團」的邀約,和合併升格後的大台南市的老師們,進行一整天、總共是6個小時的研習內容。



  我之所以能夠擁有如此美妙的因緣與機會,全是因為兩年前,台南市本國語文領域輔導團,風塵僕僕到本校參訪的這個活動所賜。(相關的活動花絮,請參閱底下的這些文章內容)


  ◎〈一張閱讀的石蕊試紙〉。


  ◎一場有趣的紙上座談會〈上集〉、〈中集〉、〈下集〉。


↓這場研習,是在台南市的忠義國小所舉辦的。



  「忠義國小」,這個看似平凡、教忠教孝的小學名稱,究竟有什麼特別迷人的地方呢?


  ↓且慢!各位親愛的大朋友以及小朋友們,只要我一揭示這所學校的地理位置,相信你們一定就會肅然起敬、另眼相看了吧!






忠義國小


就位於……


 





 


全臺首學」的


 


台南孔子廟旁邊。



 


  ↓當天的研習會場,是位於忠義國小光亮潔淨的視聽教室,每一位學員在進入之前都必須脫掉鞋子。



  ↓而且主辦單位非常用心,在研習還沒有開始之前,就在會場上播放這張用南胡演奏的「『琴』境音樂」CD,讓我不由自主的掉進了時光的迴廊,彷彿自己已經回到孔子當年講學的情境之中一般。



  儘管忠義國小的校舍景觀,是充滿古色古香的樣貌,但是學校的器材與設備,卻是相當的先進與現代化。


↓這是研習會場上的數位化講桌。



  ↓不管是投影布幕的升降、麥克風音量的大小,或是電腦、錄放影機、教學提示機等畫面的切換,都可以透過這個面板統一來操控。



 


  ↓在這場研習剛開始的時候,忠義國小的蔡東峰校長跟大家說明,這場研習原本預計是要招收80位學員的,可是想不到研習的訊息一公布,就湧進將近100名的老師報名參加,讓學校立刻關閉了這場研習的報名系統,以免造成後續更多的困擾……。



  ↓聽完蔡校長的這一番話語以後,讓我不禁非常佩服眼前的這一群老師們,他們願意犧牲自己暑假的寶貴時光,來為自己的教學與專業充電進修,



  ↓而這也是我之所以願意千里迢迢,開了單趟將近300公里的路程,來和這群充滿教學熱誠的老師們見面的重要原因之一了。



 


  中午用餐的時候,我和台南市本國語文領域輔導團的夥伴們在校長室用餐。


↓看到展示在櫥櫃上面大大小小的獎盃,就知道台南市忠義國小的行政與教學團隊,確實是非常的優秀與出類拔萃。



  ↓其中,讓我最感興趣的,是這個取名為「臺灣創意遊學經營獎」的獎牌,忠義國小在2007年的時候,就榮獲特色學校組全國優等的殊榮。



  我心想:「忠義國小能夠得到這個獎項,真的是當之無愧啊!」


  ↓舉個例子來說,從校長室的窗戶往外看,就可以欣賞到這一幅美麗的校園景觀。



↓這棟建築物是學校的禮堂,也是建於日治時代(西元1936年)的「武德殿」。



  ↓而這座造型典雅的建築物,原本是「台南神社事務所」,現在已經變成忠義國小的圖書館了。



  蔡校長說,忠義國小為了配合「孔廟文化園區」的整體考量,期盼兼顧「古蹟的保存」以及「都市更新發展的需要」,所有校園的規劃與設計,都必須經過嚴格的審核通過以後才可以付諸行動。



  ↓沒錯!我相信──這裡的一草一木,如果沒有經過前人的細心呵護與照料,就不可能長成如此高大濃密的參天古木;



  ↓如果沒有經過眾人嘔心瀝血的努力付出,也不可能蘊釀出如此古樸、優質的濃郁學風。



  同樣的,我也深信──這裡一定還有許多值得探訪的遊學景點,以及可以讓人細細品味的小故事,等待我們慢慢去發現、去挖掘,有興趣的話,大家不妨可以瀏覽忠義國小用心製作的這個遊學網站吧!



 


↓研習過後,我以 先慈董梅葉女士的名義,將書籍出版的版稅,捐贈給「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台南市南區分事務所」。



  在此,我也要謝謝研習當天,各位老師們的熱情參與,謝謝您們!


 


2 則留言:

  1. 中壢市美滿服務中心2011年7月21日 下午2:57

    真可惜沒能坐在台下
    還好呂主任貼心的以
    ◎〈一張閱讀的石蕊試紙〉。
      ◎一場有趣的紙上座談會〈上集〉、〈中集〉、〈下集〉。
    讓我有機會感受--下次在桃園別忘了要預告
    [版主回覆08/03/2011 20:18:27]感謝徐大哥
    一直以來
    對於我的支持與肯定
    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特地去聽老師第二次講座
    還是不虛此行
    老師特地為我調整演講內容
    ...很感謝.很不好意思.很佩服......
    ~~ 住佳里服務於學甲國小的李雯娣~~

    [版主回覆08/03/2011 20:26:18]謝謝雯娣老師的讚美
    哈哈
    認真的您
    下次如果有機會的話
    其實
    應該參加我「進階班」的課程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