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新手爸比的淡淡離愁



◎新手爸比的淡淡離愁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7/12 (二)


 


  帶老婆和小樂樂回台南的岳父岳母家,原本預計是要停留一個禮拜左右的時間,但是,誰知道我中間突然接到了一通來自於桃園縣政府教育局的緊急電話,要我必須在2011年的712(星期二)早上,北上參加一場國家級的決審面試活動……。


  為了避免讓老婆覺得太過於掃興,也為了不要讓岳父岳母含飴弄孫的時間大為縮水了,我和老婆經過一番的討論以及沙盤推演之後,決定讓她們母女倆人繼續留在台南,而我則是先行開車北上回家一趟,等我把事情忙完了,再開車南下將她們接回來。


  昨天(2011711)下午,我開車在國道高速公路上奔馳,好像是在接受一場三溫暖的洗禮一般──在南台灣,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到了中台灣,不僅下起了傾盆大雨,而且還雷電交加,當時的能見度大概也只有45公尺左右;到了北台灣,則是意思、意思的飄下了幾滴毛毛細雨而已。


  儘管我是一個人獨自開車北上,但是,我卻宛如開著一輛小貨車一般,裡面載滿了各式各樣、來自於眾多親友們所捐贈的「愛心物資」,有小姨子的兒童餐桌椅、彩色吊床,岳母燉煮的肉燥滷汁、花生豬腳、鮮魚湯,還有四大包小樂樂明年冬天可以穿的長袖衣服……。


  回到家,我花了一些時間,分別把這些東西一一歸定位,然後,我突然驚訝的發現──奇怪?這個我才離開45天的家,怎麼全都變成另外一種模樣了呢?它不僅少了老婆東奔西跑、來回穿梭忙碌的身影,而且也沒有小樂樂偶爾哇哇啼哭的聲音,就連我自己上下樓梯所踩踏出來的腳步聲,竟然也變得如此的空虛與寂寥啊!


  ↓晚上睡覺前,老婆以小樂樂的名義,寄了一封手機簡訊給我,上面寫著──


  


  親愛的Dady


  好想念您,我想要跟您講話,我講的話只有您聽得懂,還有,現在喝完ㄋㄟㄋㄟ,媽咪都要拍嗝拍很久,拍到媽咪都快睡著了,小青蛙(嗝)還是不出來,您要趕緊回來陪我,我現在很會踢踢了,下次表演給您看。


  對了!偷偷告訴您,媽咪她也很想念您喔!祝您明天一切順利!


 


  當天晚上,我這位新手爸比一個人孤伶伶的躺在家裡偌大的雙人床上,反複看著這封簡訊裡的一字一句,原本以為暫時回到「單身」生活的我,終於可以再度享受「一覺到天眠」的奢侈感覺了,可是萬萬也想不到,我竟然整個晚上都翻來覆去、翻來覆去,最後還是宣告──失眠了!


  難道是因為天氣太悶熱的關係嗎?(不是!)還是因為隔天的這場重大活動呢?(嗯,有一點點,不過也不盡然是!),其實說穿了,是一股淡淡的離愁,突然像是排山倒海而來的海嘯一般,無情的席捲了我,雖然我還不至於溺斃,卻早已經失魂落魄了呀!


  還好!在此同時,我突然想起來,在我的攝影背包裡頭,似乎存放著一種天然有機、沒有添加任何有毒物質的「特效藥」,可以立即根除我因為這股淡淡離愁所帶來的低潮情緒。


  於是,我連滾帶爬的從床上一躍而起,並且三兩箭步往書房的方向跑過去,打開我的攝影背包,拿出擺放在裡頭的DV攝影機,然後開始播放當天(2011711)早上凌晨1點鐘左右,老婆為我和小樂樂所側錄的一段影片,那是小樂樂在喝完晚上最後一次的ㄋㄟㄋㄟ以後,原本應該是要上床睡覺的她,想不到竟然還非常亢奮的在和我玩咦咦喔喔的「對話遊戲」。



 


  沒錯!透過我不斷播放這部影片的內容,只要看到小樂樂那張天真無邪的笑容,或是聽到她那一陣又一陣爽朗的笑聲,以及像是外星球人類的說話聲音,我的心情頓時就會像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一般,不僅可以看到蔚藍清澈的天空,而且溫煦的陽光也會把我照得暖洋洋的。


  嘻嘻,在看完這部影片的內容以後,不曉得您會有什麼樣子的想法與感受呢?它是否就和我所說的一樣,具有如此神奇的「療效」呢?


 


4 則留言:

  1. 這真的是最真實爸爸媽媽的心聲,現在就這樣,等女兒出嫁時看你一定會哭的很慘!除非嫁到像爸爸這樣的棒的老公你才會安心吧!樂樂的媽媽也好可愛喔傳這種溫馨的簡訊! 真是幸福的一家,多散佈一些幸福的種子,讓世界更幸福一些。奇怪的是樂樂不是才剛滿月嗎?怎麼這麼會說話,表情還真豐富。
    [版主回覆07/13/2011 20:06:34]哈哈,說實在的,我也真的很難想像,未來小樂樂出嫁那天,究竟會是怎麼的情景啊?
    小樂樂目前剛滿3個月大,那天早晨,她會有如此豐富的表情,以及發出這麼多不同的聲音,其實我也是非常的訝異!
    謝謝「杏福四季」阿姨給予我們的讚美與肯定,期盼我們也能夠和您一樣,把幸福的滋味,與更多的人來分享。

    回覆刪除
  2. 主任好!欣賞您感性的文章總是令人時時充滿感動,這感覺就如同現場聆聽您敘述故事一般。
    您的寶貝女兒小樂樂真是超乖巧又口愛的!這是肺腑之言,絕非鄉愿。
    我想這就是您這麼多年來如此為教育、為學生無私奉獻,以及為您母親所做的種種善行,所累積得來的功德與福報。
    在您的部落格上瀏覽時,就能充分感受到您這位慈父滿滿的愛。
    在這世上,至親間的天倫之樂是無法用任何言語來形容的,
    相信小樂樂的誕生,將會為主任您今後滋衍出更多創作的靈感,
    願您為大家創造出更多美麗、令人感動的詩句,
    宸禓在此祝福您家庭和樂、幸福美滿 & 小樂樂永遠健康平安、快樂長大!
    [版主回覆07/13/2011 20:16:39]親愛的宸禓老師,坦白說,我是在一陣「『豬』皮疙瘩」(因為我屬豬)的狀況下,把您的留言反複看了好幾次的……。
      我真的非常感動,您願意和我分享您的這些想法與感覺,更感謝7月8日在台南市的那場研習,能夠讓我與您這位充 滿能量的 老師相識,我真的是非常高興,也太榮幸了!
      最後,誠摯的祝福您──有個既充實又愉快的暑假生活。

    回覆刪除
  3. 哈哈
    原來我們同一天從台南趕回桃園
    哈哈
    現在我又下來台南了
    新手爸爸呢?
    是不是也跑下來看小樂樂了
    [版主回覆07/18/2011 22:20:12]哈哈,沒錯,
    被您說中了
    我們該不會在高速公路
    長長的塞車隊伍中相見吧?

    回覆刪除
  4. 這是幾個月?好可愛
    豆豆龍也差不多是這樣的
    只是他不會晚晚不睡就是了
    [版主回覆01/26/2013 22:22:36]這是小樂樂三個月大時的記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