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高速公路上寶寶的幸福天堂



◎高速公路上寶寶的幸福天堂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07/26 (二)


 


  和老婆開車從桃園到台南,通常只要三個多小時就會抵達,如果狀況良好,甚至一路上都不用停下來休息喔!只不過,西元2011年的77(星期四)下午,我們是要載送剛滿3個月大的小樂樂回台南,因此,這一次的「返鄉計畫」,也就不能如此的草率以及隨性而為了!


然而,這一切似乎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看看這位小公主哪個時候開始躁動、坐立不安了,我們再把車頭轉到最近一處的休息站,準備進行接下來換尿布、餵奶、拍背或是情緒安撫等工作。


  半個小時過去了,沒事!一個小時過去了,也沒事!等到快要接近中二高清水休息區的時候,坐在車子後座的老婆,經過仔細檢查小樂樂尿布上面的尿溼顯示劑以後,連忙點頭向我回報說:「嗯,尿布是有一點溼溼的了!」


  於是,我像是接獲上級下達攻擊指令的水手一般,立刻將「戰艦」的目標鎖定在位於幾公里外的「清水休息區」,然後馬力全開、全速前進……。


↓而我們這個「隨遇而安」、臨時做成的決定,卻也成為小樂樂這輩子除了「醫院」以及「坐月子中心」之外,第一個到訪的觀光景點唷!



↓現在,就請你跟隨我們的腳步,一起前往參觀吧!



 


↓「清水休息區」,這個我們曾經到訪過數十次的地點,對於裡面的陳設以及所販賣的美食小吃,也都已經如數家珍、瞭若指掌了,但是,這一次拜小樂樂之賜,我們竟然能夠有機會以全新的視野,參觀並且使用位於一樓電梯旁的這間「育嬰室」。



↓一進到這間「育嬰室」裡面,按下位於門旁的那個「電燈開關」,整個房間就會亮了起來;而按下左邊的那個開關按鈕,則代表目前這個房間正在被「使用中」。



↓外面的門板上,會有這麼一個清楚的顯示。



 


↓這是「育嬰室」裡面的主要場景。



  ↓把這一整面的布簾拉上,各位偉大的媽媽們就可以在裡面進行擠奶的工作了,非常具有隱密性。



 


  ↓在房間的另外一個角落,擺放了一台溫熱兩用的飲水機,可以立即為小寶貝們沖泡熱呼呼的牛奶。



  ↓牆角邊,有一整組設備齊全的洗手檯,我們不僅可以在這個地方洗淨雙手,還可以把奶嘴、奶瓶等東西一併清洗乾淨。(真的是太令人感動了!想不到這個手龍頭,竟然也有溫水喔!)



  ↓在洗手檯旁邊的牆壁上,規劃了一個取名為「親子園地」的公布欄,上面張貼了一些與嬰幼兒照顧有關的剪報資料,包括:〈嬰兒戴手套腳套壞處一籮筐〉、〈中耳炎損及聽力,恐影響幼兒學習〉、〈嬰兒囟屎會自行脫落,不要硬摳〉等,在沖泡奶粉的空檔時間,可以好好的閱讀它們,並且增進自己在這方面的知識與學問。



 


↓在洗手檯的左手邊,則是一座用米黃色軟墊圍成的尿布檯。



↓尿布檯上面還架設了一台鮮紅色的電暖氣機,可以讓小寶寶即使是在天寒地凍的天氣裡,也不至於因為光著屁股換尿布而著涼了。



↓小樂樂在喝ㄋㄟㄋㄟ之前,先親自體驗一下這個尿布檯的便利之處。(嗯,老婆不必辛苦的彎著腰來換尿布,叮咚!叮咚!這個尿布檯的測試,過關!)



 


  ↓哈哈,一場真摰感人的「餵ㄋㄟㄋㄟ秀」,即將在這組軟綿綿的沙發上登場囉!



  ↓對於這間設備新穎的「育嬰室」,倘若要我提出建言的話,或許可以從底下的這張照片看出端倪。



  第一,如果可以再增添一些抱枕或是月亮枕,來支撐媽咪手肘懷抱小寶貝時的懸空部位的話,一定可以大大減輕她們在餵ㄋㄟㄋㄟ時的辛苦與負擔。


  第二,由於大多數的小寶寶在喝ㄋㄟㄋㄟ的時候,整個臉都是仰著朝向天方板,因此,原本為了營造整間「育嬰室」情境與氣氛的黃色投射燈,也就會像是一根根尖銳的芒刺一般,完全沒有遮掩的直接射進小嬰兒的眼球裡,讓他們明顯產生不舒服的感覺以及反應。


  在兼顧「育嬰室情境氣氛的營造」以及「小嬰兒眼睛健康」的雙重考量之下,或許可以針對投射燈的投射位置再重新做評估,或是把它們改換成那種可以調節光線明亮程度的旋轉開關,應該情況就會有所改善了吧?


 


↓經過了好一陣子,小樂樂終於把那瓶100C.C的ㄋㄟㄋㄟ給喝完了。



  ↓在幫小樂樂拍嗝的空檔時間,我和老婆紛紛望向那面貼滿小紙片的「留言板」。



  ↓有人在紙條上誇讚這間「育嬰室」說:「造福這麼多小天使,真是貼心的好『所在』。」(旁邊還有人用綠色的原子筆,幫腔回應:「是啊!」)



  ↓有人則是語氣戲謔的寫著:「因為『育嬰室』,才能餵飽我的『水壺』。」



  ↓還有人提出了真誠的感謝以及中肯的改善建議:「謝謝有這麼貼心的規劃,如果……能夠更多的椅子或隔間,會更棒唷!Thank you very much。」



 


  ↓看著每一張黏貼在留言板上的小紙條,上面都被蓋了一個紅色的姓名小章戳,我相信,這些隻字片語,都不會只是被視為「遊客的心情塗鴉」而已,而是有專責的人員在管理,甚至是耐著性子在「聆聽」遊客們的心聲……。



  ↓因此,我也一時興起,默默的在老婆和小樂樂的背後,寫下我滿滿的感動以及感謝之意。



 


  有人說:「一個國家的進步與否,就從他們是如何對待『老人』和『小孩』的態度來決定。」,我真高興,在唯利是圖的現今社會當中,還有企業組織願意在這麼細微的地方,為這群不會發言的「弱勢團體」們,用心規劃一個幸福的天堂,讓他們在往來高速公路長途顛簸的旅程中,不至於挨餓、受凍,甚至是忍受尿溼褲底的困擾與煩惱。


  下次如果您也有機會到訪這個景點,大可不必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一般,好奇的走進這間「育嬰室」裡一探究竟(因為這樣子會影響真正有需要使用人的權益),不過,拿一張小紙片,在上面簡單的寫個「讚」字,然後委請服務台的小姐轉交給這個休息站的管理單位,或許也是我們表情達意的一種好方法喔!


 


7 則留言:

  1. 台灣真好!!

    [版主回覆08/03/2011 20:27:26]沒錯
    我舉雙手加雙腳贊成!

    回覆刪除
  2. 八、九年前我們也用過這個育嬰室ㄟ,現在的設備比以前更豐富了。
    [版主回覆08/03/2011 20:28:38]哇
    原來~~
    您是我使用這間育嬰室的學長啊
     
    學長好!

    回覆刪除
  3. 薰&珊一♀獨享生活2011年8月2日 下午3:30

    目前孩子2歲4個月的我,孩子從出生第41天起,幾乎每天跟著媽媽趴趴走!!!
    大包小包背個孩子,又要背個自已的行囊, 真的很累人…由其當你必須一個人帶著孩子的時候…。
    所以,出門在外還好有這些貼心又舒適的"育嬰室"…幫我們這些媽媽們解決不少的困擾呢,也可以好好的休息,即使是10分鐘也好~~。
    因為我是餵母奶的媽媽,全程用擠出來的,對於育嬰室的設備很挑愓…也可能因為自已對公共場合的潔廦和自身安全感問題,如果不舒適、不隱密…我寧願大包小包全部包包回家。(上述這些我都可以接受!!就屬那拉門式的隔間就足以讓我擠奶擠的很沒安全感…門外必需要有自已人我才敢大膽的擠…個人感受啦^^")
    新竹以北我比較常跑!!嗯…個人覺得,台北的真很值得讚賞!!!!(由其是捷運站內的育嬰室,舒服又安全!而且非常的隱密哦!)
    lucky for u。
     
    [版主回覆08/03/2011 20:39:07]親愛的媽咪
    那個布簾的活動拉門
    是房間內的小隔間
    主要是要隔絕我和老婆的空間
    讓她能夠單獨在裡面擠奶
    而我是在外面把風
    因此還算是隱密與安全啦
     
    哈哈
    下次有機會的話
    我也要和您一樣
    好好體驗各個不同地方的育嬰室
    究竟有哪些貼心的服務呢?

    回覆刪除
  4. From: happyginger88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hu,28 Jul 2011 09:04:57 Asia/Taipei
    主任:
    您女兒愈來愈可愛了
    好像手腳比較長
    肉肉長不多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hu,04 Aug 2011 20:24:27 Asia/Taipei

    小孩子的生長變化還滿快的
    每隔幾天
    就會有許多明顯的改變啊

    回覆刪除
  5. From: lingmei666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hu,28 Jul 2011 20:11:53 Asia/Taipei
     
    嘉紋主任:
    謝謝您為我們詳細導覽了清水休息區的「育嬰室」 
    因為自己孩子的嬰兒時期是在北迴線火車上渡過 
    未曾有機會參訪您所謂的「寶寶的幸福天堂」 
    但是經過您細心的導覽 
    跟著分享到點滴在心頭的感恩與溫馨 
    也為臺灣的進步感到驕傲喔!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hu,04 Aug 2011 20:26:16 Asia/Taipei
     
    lingmei666老師,您好!
    透過這篇文章的記錄
    除了是要當作自己的紀念之外
    也是要表彰這些企業組織的用心啦

    回覆刪除
  6. From:3M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Fri,29 Jul 2011 06:41:18 Asia/Taipei
     
    由此可知: 
    一般行路人想要熱開水
    只要無人使用育嬰室也能進去添加補充
    (不過這件事場外的咖啡攤或便利店也能提供服務吧?!)
     
    真是讚!
     
    您對裡面的環境建議也很貼切
    不知您是否也在牆上留建言?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hu,04 Aug 2011 20:30:12 Asia/Taipei
     
    親愛的3M,您好!
    哈哈
    我已經把這篇文章
    轉寄給這家公司的客服
    而且也得到他們積極的回應了
    他們答應我
    會在8月中旬之前
    配合我所提出來的建議
    包括抱枕,投射燈等問題
    都會一併改善

    這些企業團體的做事效率
    真值得我們公家機關敬佩啊

    回覆刪除
  7. From:wendyhsu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Fri,29 Jul 2011 10:28:24 Asia/Taipei
     
    我也為你貼心的報導按下讚字
    我的孩子長大了
    不過日後帶孫子出遊
    我就安心了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hu,04 Aug 2011 20:31:39 Asia/Taipei
     
    哈哈
    wendyhsu老師還這麼年輕
    怎麼開始為年老後的生活
    做規劃了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