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脈絡叢水瘤



◎脈絡叢水瘤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12.20(一)


 


  由於老婆之前的胎盤過低,偶爾還會有不正常出血的情形,因此,每次利用產檢的機會,我們總是會急切的向醫師詢問:「怎麼樣?這一次胎盤的位置,有沒有提高一點呢?」


  畢竟,如果最後演變成「前置胎盤」的狀態,不僅會造成孕婦大量的失血,甚至還會危及到寶寶和母體的生命安全啊!


    ※    ※    ※    ※


  西元2010113(星期三)晚上,我和老婆到住家附近的婦產科醫院,進行定期性的腹部超音波檢查。


  一剛開始,和往常一樣,我們還是非常關心老婆的胎盤位置,也非常擔心是否會出現屬於「前置胎盤」的徵兆?


  只見這位醫師像是在餵養我們服用一顆又一顆的定心丸一般,不急不忙的告訴我們:「有,妳的胎盤有提升一些。」「隨著寶寶的身體慢慢長大,妳的胎盤也會再慢慢拉高。」「目前這還不是屬於『前置胎盤』的類型……。」


  接下來,醫師看著電腦螢幕上面的超音波影像,又告訴了我們兩項令人雀躍的好消息:「妳們的寶寶心臟跳動得很正常。」「她看起來沒有唇顎裂的跡象。」


  只不過這樣子的好心情,讓我們維持不到幾分鐘的時間,醫師從電腦螢幕的腹部超音波影像當中,突然又有了另一項重大的發現,那就是……在我們家小樂樂的頭顱當中,竟然有一個橢圓形像蠶繭、也像一顆氣泡形狀的東西。



 


  醫師說:「這個東西叫做『脈絡叢水瘤』。」


  我和老婆的心頭一震,連忙緊 張的問醫師:「這是什麼東西啊?怎麼會有這個東西呢?」


  「這是天生的,」醫師神色自若的回答我們:「只要寶寶的染色體正常,媽媽的羊水也沒有問題,它就會自然而然的消失……。」


  等不及醫師把話說完,老婆又心急的插嘴問:「那……得到這種狀況的比例高嗎?」


  只見醫師搖搖頭,苦笑著說:「這沒有辦法界定怎麼樣才算是比例高的耶!」



 


  照完腹部超音波,老婆走下病床,我們倆人的心頭頓時像是被千斤重的石頭壓著一般,忍不住又好奇的發問:「醫師,請問您這個東西的名稱叫做什麼呢?」


  「它叫做『脈絡叢水瘤』。」只見醫師一邊不厭其煩的告訴我們這個艱深的醫學名稱,一邊還伸出手來,從他桌面上的文具堆當中,抽了一張空白的便條紙出來,打算為我們寫下它的中文名稱。


只不過,當他寫到「叢」這個字的時候,整隻手就像是打結了一樣,再也寫不下去了……。



 


  我衷心期盼,這位醫師只是因為平常他都習慣以「英文」來撰寫所有的醫學名稱,所以才拙於將它用繁體中文來呈現,而不是因為這是屬於一種罕見、無法醫治的重症病歷啊!


  唉!這是我和老婆第一次為小樂樂的身體狀況,感到無比的擔憂與愛莫能助,然而,誠如醫生所說的,這一切只能等待老婆做完羊膜穿刺的手術,檢查完羊水與染色體的狀況以後,才會真相大白了呀!


 


1 則留言:

  1. 呂主任:
          看到這個名詞...不禁又勾起我三年前的回憶
    當時我正懷著老二...醫生也是告訴我們,腹中的寶寶也有這樣的情形
    我和老公真是擔心死了...雖然醫生說大部分孩子脈絡叢水瘤都會自然消失,不會影響孩子發育
    但是我們還是打算自費做羊膜穿刺,幸好檢驗結果正常
    現在孩子已經快三歲,可愛又很會嘰哩呱拉說話...
    所以看到這篇文章...我感同身受...
    相信妳們的寶貝一定會健康可愛的誕生..
    P.S.我曾經聽過主任的演講...還很榮幸得到主任的一張童詩作品喔
    [版主回覆01/08/2011 22:00:31]歡迎草莓魚的到訪
    真高興
    在多年研習過後
    還能夠在這個地方
    與您相見!
     
    這些日子
    陪著老婆走過懷孕的這個階段
    才深深覺得
    要當一個母親
    是何等的辛苦與偉大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