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最「夯」的一個字

這是我去年寫的一篇文章,給大家配合時事教學的參考!

◎最「夯」的一個字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9.12.15(三)


 


  又到了歲末年終的時刻了。


  第三屆「台灣2010代表字大選活動」的主辦單位,今天公布了最能夠代表2010年台灣精神的字,那個字就是--



 


這個字總共得到了9464張選票,它是由職棒投手潘威倫先生所推薦的,意謂著今年職業棒球比賽的氣氛很平淡、很冷清,他期盼來年全民能夠更熱情參與這個球類的比賽活動。


除了「淡」這個字之外,主辦單位還邀請各行各業的代表,挑選出其他39個漢字來讓讀者們票選,這些字包括:祥、平、穩、苗、農、選、亂、行、情、惜、漲、望、濕、愛、文、豐、競、漠、落、甦、參、新、憂、諒、福、省、惑、恕、浮、真、驚、品、啊、水、轉、慎、禱、慧、欣。


  藉此機會,我們或許也可以趕搭這個活動的順風車,和我們的孩子們討論看看:「2010年就要結束了,請你們把眼睛閉起來、靜下心好好的想想看──有哪一個字,是可以代表你這一年的心情與感受的呢?」


  然後,我們請他們把這個字大大的寫在一張空白的紙張上面,並且將它放在胸前,就好像是拓印在這件T恤上面的文字一樣。



 


接下來,我們再請小朋友於教室內隨意的走動,同時請他們仔細觀看別的小朋友究竟寫了哪一個字呢?並且花一點時間和別的同學聊一聊:「你為什麼會選這個字?這其中有什麼特殊的原因和理由嗎?」


各位親愛的大朋友們,您們可千萬不要只是把它當作是出給小朋友回家完成的一張學習單而已喔!那真的是太可惜了!最好您可以身先士卒,搶先和小朋友分享您所選擇的是哪一個字?以及您為什麼會選擇這個字呢?


(好吧!說到做到,如果是我的話,我所選擇的字,應該是「」這個字吧!儘管在2010年的這一年當中,我也曾經遇到了許多不順遂的事情,但是,整體來說,我還是覺得自己非常的幸福幸運啦!哈哈,你們都知道的,至少我能夠擁有「樂樂」這個小寶貝呀!)


 


  其實,年度代表字的票選活動,在日本已經風行多年,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可以點選下面的這個動畫網站(請點選),然後輸入你的出生年、月、日,就會出現一隻小白兔非常命苦在磨墨的畫面,最後則是有一隻拿著巨大毛筆的小老虎,會為你寫出明年(2011年)最適合你的一個代表字喔!(當然啦!這一切純粹只是好玩而已,你們可千萬不要太過於迷信了唷!)


 


  以我為例,電腦畫面最後出現的是「」這個代表字。



 


  然而,這究竟意謂著是什麼樣的徵兆與含意呢?是期勉我要更加「守時」?還是要把握當下、「及時」努力呢?喔~~我知道了,一定是告訴我──識「時務」者為俊傑,要「時時刻刻」掌握住做每一件事情的「時效性」,千萬不要等到「時過境遷」了,才不斷怪罪是「時運不濟」或是「時不我予」了呀!


  我相信,只要我們凡事都往正面、光明、積極的方向來思考,一定年年是好年、時時都是「時機成熟」的良辰吉日喔!


  祝福大家,也希望在新的一年裡,你們都能夠擁有更寬廣的視野以及更豐厚的生活體驗。


 


--------------------------------------------------------------------------------------------


【延伸閱讀】


  閱讀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還不錯,相信你對於下面的這一篇文章,也會很有興趣,歡迎你繼續閱讀唷!


◎〈一個足以代表國小生活的字〉。


 


1 則留言:

  1. 主任,我是王建智,
    請問我有找到我要寫的字但是我不知道要從哪裡下筆,
    可以教教我嗎?
     
     
    [版主回覆12/24/2010 19:53:04]好啊
    沒問題
    教導你是主任的責任
     
    不過
    你必須先仔細的想想看
    你為什麼要選這個字的原因及理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