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一項錐心刺骨的試驗

 


◎一項錐心刺骨的試驗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12.17(三)


 


  走在校園內,我很害怕看到地上或是樓梯的轉角,有小朋友隨意丟棄的紙屑、果皮、飲料罐等人工垃圾,然而,並不是因為這些東西是多麼的污黑與骯髒,也不是因為它們會散發出令人作嘔的怪味道,而是每次與這些垃圾「巧遇」,我的內心就會掀起一波波五味雜陳的「驚濤駭浪」,因為這不僅代表我們生活教育的考試卷上,已經被畫下了刺眼的紅色大叉叉,同時,也意謂著在我們的校園內,又增加「好幾匹」沒有公德心的「害群之馬」了。


不過,最令我招架不住、也是最令我搖頭嘆息的,應該算是親眼目睹那些走在我的前面,即使看到地上的垃圾,也不願意彎下腰來將它撿起來的人,他們視而不見、冷漠無情的態度,其實更是令人心寒!


有好幾次,在兒童朝會的場合,當全校小朋友都站在操場的時候,我會請他們轉頭環顧一下四周的環境,然後想想看:「我們學校有這麼美麗的校舍建築,但是,大家愛護『她』的心,是不是也一樣的美麗呢?」


    ※    ※    ※    ※


那天早上,我在學校圖書館的書櫃區,看到有一本書掉在走道上,剛開始,我只是很好奇:「奇怪,這本書怎麼會掉在地板上呢?」


後來,我的腦袋瓜竟然開始天馬行空地幻想,並且試著讓這件事情加上了「擬人化」的色彩:「唉呀!這本書從這麼高的書櫃摔到地上,那麼,『他』的身體有沒有受傷呢?他會不會很痛啊?等一下,到底是哪一位好心的小朋友,會把這本書『送回家』呢?」


於是,我靜靜地守在書櫃區前面,心裡打算進行這項祕密的試驗:「我要看看,到底會是哪一個年級的哪一位小朋友,能夠隨手將這本書擺回書架上呢?然後,我就會立即現身,大步地走向前去,好好表揚他的這個善行義舉……。」



下課的鐘聲響了,一群愛看書的小朋友像潮水般,從各班級的教室湧向了圖書館,不一會兒,圖書館書櫃區的走道上,已經擠滿許多準備要來借書的小朋友了。


剛開始,我看到小朋友一個個眼神專注地盯著書架上的書籍看,似乎沒有人發現腳邊有這麼一本掉在地上的書,所以,當其中有一位小朋友的腳後跟,一不小心把這本書踢得稍微挪動了位置,其實他自己還是渾然不知。



不過,當這批來圖書館借書的人群慢慢散去,走道上已經不再那麼擁擠的時候,我相信這一本掉落在地上的書,應該很容易被看見了吧!而且我也深信,再過一下子,它將不再被人棄置在冰冷的地板上,畢竟它和人工垃圾之間,應該有著天壤之別的命運呀!


然而,我的這項祕密試驗最後的結果,真是讓我意料不到啊!儘管後來仍然有一些小朋友陸陸續續經過了這本書,但是卻沒有一位小朋友主動彎下腰來,將它「送回家」去,其中,甚至還有幾位小朋友彷彿像是害怕踩到地雷一般,竟然是舉起腳來,「跨越」過去的……。



「噹!噹!噹!」上課的鐘聲又響起了,小朋友一個個轉身,準備回教室去。


看著他們離去的背影,以及這本已經「瑟縮」在書櫃底層的夾縫中、好像是在低聲啜泣的書籍,我突然有了很深的感慨:「如果要讓小朋友擁有一顆『很美麗的心』,光是靠師長們口沫橫飛的大聲疾呼,以及教科書裡的那些優美詞句,是完全不夠的!只可惜,在小朋友的哪一門課,或是哪一天的回家功課當中,這一項『美麗的』品格涵養,又會被務務實實地指導,並且徹徹底底地實踐了呢?」



在彎腰將這本書撿起來、放回書櫃的過程中,我在心裡暗自決定:「以後,我再也不會窮極無聊,進行類似的試驗了。」


如果下次在圖書館,看到有一本書掉在地上,那麼,我一定會三兩箭步立即往前衝去,搶在大家抵達之前就將它撿起來,我寧願冒著會閃到腰的危險,也不要親眼目睹這項試驗「活生生、血淋淋」的結果,因為它有可能會讓我彷彿被「錐心」、「刺骨」一樣的難受啊!


 




3 則留言:

  1. 這事件果然令人難受,
    生活教育的落實,更形重要!
    繼續加油。
    [版主回覆12/22/2008 20:09:33]謝謝不解風情的勉勵與打氣
    同樣是擔負著百年樹人的重責大任
    相信都會有相同的感觸與體認
     

    回覆刪除
  2. From: beauty老師的電子郵件內容
    Sent: Tue,23 Dec 2008 09:11:46 Asia/Taipei
     
    呂主任
    每一次你寄來的郵件我都仔細閱讀並到你的網站上再度瀏覽
    因我在雅虎沒有註冊 所以無法在網站上回應
    我很佩服你的生活巧思
    信手拈來就是寫作的好題材
    也感受你對教育工作的熱情
    證嚴法師說教師的責任是教導 實踐的道路要靠自己去走
    我們的學生缺乏的就是實踐吧
    但這就是我們教導的責任 不是嗎
    謝謝您的分享
     
     
    From: 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ue,23 Dec 2008 19:47:38 Asia/Taipei
     
    謝謝beauty老師的美言
     
    對於某些教育現場的實況
    雖然有時會感到「失望」
    但是卻從未有過「絕望」的念頭
    我想
    這也是我覺得自己
    還有一點點「價值」的地方
     
    歲末年終了
    祝福您
    一切順心囉!
     
     

    回覆刪除
  3. From: h71338935的電子郵件內容
    Sent: Fri,26 Dec 2008 19:07:43 Asia/Taipei
     
    一個突發其想的實驗中,觀察出孩子對這週遭的感情。
    最近與夥伴們共讀《少年小樹之歌》,大自然法則裡,對待身邊任何事物全是有情感與尊重,也全是有溫度。
    然而,實質面相中又是這樣活生生告訴我們,教育了孩子什麼呢?身教言教,學校教育重要,家庭教育更重要!
    您真是一位有心人,學校裡大大小小的事情,只要透過您眼力就變得不一樣,連校外教學也不放過,戲說童年真的須與您結善緣喔!
     
     

    From: 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Fri,26 Dec 2008 21:50:31 Asia/Taipei
     
    感謝您的抬愛啦
     
    也很感佩
    您對於說故事園地的執著與付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