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迎接第一聲春雷

 ◎迎接第一聲春雷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3.30(日)



  民國九十七年三月十八日早上,我在開車前往學校的途中,聽到了電台整點新聞的氣象預報:「今天清晨,苗栗以北到基隆地區,除了降雨之外,也出現了今年的第一道春雷,氣象局表示,部分縣市雨勢較大,民眾應特別注意……」
望著車窗外,天氣陰沈沈的,雖然還沒有開始下雨,但是我卻好像行駛在一個熄了燈的舞台上,要清楚看見過往的行人與車輛,實在有點兒困難。


才早上的第一節課,教室內就必須點亮所有的燈具。我請小朋友探頭看一看窗外灰黑的天空,並且跟他們預告,接下來將是陰雨連緜的壞天氣,偶爾甚至還會夾雜著幾道打雷聲呵!
小朋友好奇的問我:「主任,你怎麼知道等一下會打雷呢?」
「噓!這是祕密,因為主任有預知未來的超能力啊!」我順勢開了一個小玩笑,然後隨口問班上的小朋友:「你們有誰會害怕打雷呢?」
有幾位小女生畏畏縮縮的把手舉了起來,卻得到那些沒有舉手的小男生,一陣無情的嘲笑:「哈哈,膽小鬼!膽小鬼!」
利用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我告訴小朋友:「如果是在遠古的蠻荒時代,或是對於那些沒有受過教育的人來說,『打雷』這個大自然的現象,很容易就會變成人們編織神話故事的題材,認為那是天上的神明正在發脾氣,或是大自然裡某種鬼怪的怒吼。」
我清一清喉嚨,繼續說:「但是,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以及人類智慧的傳承,科學家早就已經知道,只要空氣中的水氣供應充足,就會形成所謂的『積狀雲』,在這些雲層裡頭,空氣垂直流動的速度很快,不僅很容易就會造成豪大雨的發生,也會因為劇烈的摩擦而產生帶電的雲粒子,當這些帶電的雲粒子累積到達一定的數量,就會發生打雷的情形。」
  我的話才說到一半,窗外的雨滴就像銀色的縫衣針一根根掉落,打在地板上淅瀝嘩啦的聲音,好像在為我剛才精闢的講解鼓掌似的。其實,這只不過是我在上課之前,已經先透過網際網路的搜尋功能,把找到的資料去蕪存菁、現學現賣的成果罷了!
  雖然我已經極盡所能的引經據典,把科學家解釋「打雷」之所以形成的原因,口沫橫飛的再述說一遍了,但是,我相信部分小朋友如果再聽到轟隆隆的打雷聲,他們的心裡一定還是會很害怕,因此,我試著從另外一種角度來激勵他們:「聽到打雷聲會很害怕,表示你們的想像力非常豐富,你們不妨好好發揮自己的這個特點,如果是表現在寫童詩方面,可以把『打雷』想成是老天爺的鬧鐘響了,可是卻叫不醒貪睡的太陽公公;如果是在童話故事的創作方面,則是可以把『打雷』想成是烏雲騎士在出征前,那一連串戰鼓咚咚咚的聲音……」
這時,頑皮的小凱眼睛一亮,打趣的說:「主任,我反而覺得『打雷』好像是老天爺得了重感冒,祂忍不住想要把卡在喉嚨裡的痰,用力一『咳』的聲音呵!」
「哈哈,你的比喻真貼切!」我笑著說:「早上,主任聽到電台的天氣預報,它說今天將會有今年的第一道春雷,各位小朋友,你們不妨拭目以待,今天老天爺究竟會在幾點幾分,大聲『咳』出祂的第一聲響雷呢?」
    ※    ※    ※    ※
  「轟隆!轟隆!轟隆隆……」
九點二十五分,剛好也是學校第一節下課的時間,在高空中蓄積了一整個早上的悶雷,終於像是炸裂的原子彈一般,爆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響:「轟隆!轟隆!轟隆隆……」
當時,我正在樓下的行政辦公室裡歇息,清楚聽到緊接在這轟然巨響背後的,竟然和往年非常的不一樣,不是一片噤若寒蟬的死寂,而是小朋友一陣又一陣熱鬧的歡呼聲。不一會兒,我剛剛上課的那個班級,小朋友像海浪般從樓上一波波的朝我跑來,嘴裡還不停的叫嚷著:「咳嗽了!咳嗽了!哈哈,老天爺咳嗽了!」
  我看著這群活蹦亂跳的小朋友,臉上完全沒有任何恐懼與害怕的神情,彷彿已經通過了「五雷轟頂」的膽識測驗一般,也像是冬眠許久的爬蟲類,在聽到今年的第一聲春雷以後,開始從地底下慢慢的甦醒過來。比較令人雀躍的是,這群小朋友似乎是從怪力亂神的蠻荒時代,一下子躍進到了科技文明的現代社會,從此,對於轟隆隆的打雷聲,不僅能夠擁有正確的科學概念,甚至還能夠賦予「打雷」充滿童趣的想像呵!




6 則留言:

  1. 幾分鐘以前
    我又重新閱讀
    去年所寫的這篇文章
    心中正在懷疑
    今天又是農曆所謂的「驚蟄」
    那今年的第一道春雷
    又將在哪個時候響起呢
     
    文章才沒看幾行
    就發現窗外已經開始亮出幾道閃電
    後來就有非常細微的雷聲響起
    哈哈
    我馬上拿起筆來
    記下當時的時間
    98年3月5日(星期四)晚上8:20
    響起了今年的第一聲春雷
    8:24響起了第二聲的春雷
    8:28響起了第三聲的春雷(這一次響得比較久)
     
    各位親愛的好朋友們
    你在世界的各個角落
    是否也和我在相同的時間
    聽到了這道來自大地的呼喚呢
     
    今天聽廣播說
    如果在驚蟄前後
    在春雷響起的時候沒有跟著下雨
    那就表示今年即將發生乾旱囉
     
    還好
    現在屋外已經開始飄起綿綿細雨了
    祝福今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最好不要缺水、限水囉!
     

    回覆刪除
  2. 節氣大搜尋-「驚蟄」(國曆3月5日 或3月6日 )
    以下資料引自http://www.mdnkids.com/24seasons/winter6.htm
      「驚蟄」的意思是:春天到了,春雷初響,大地萬物開始萌芽生長。那些在嚴寒冬天時躲進土壤內或在石洞裡蟄伏起來的動物被春雷驚醒後,也開始甦醒、活動,迎接春天的來臨。
       這個時候,正是農夫們忙著插秧的時節。不過,如果在這個節氣前就發生打雷的現象,表示可能會出現雨水連綿的異常天氣,而且容易發生災害,所以才有農諺「未到驚蟄雷先叫,四十九日暗天打」的說法。
       這個時節正值春暖花開時期,不妨趁著週休二日或假期,全家人一起到陽明山賞花,沉浸在花海的美景裡,享受一下春天的氣息。
    ◎節氣小農夫
      對農夫們而言,這個時節必須忙著插秧、播種,期待這一年能有好收成。農夫常依據「驚蟄」這一天是否打雷來預測收成的好壞,如果打雷,表示這一年的收成會很好;如果沒有雷聲,就表示可能會是個饑饉之年。
    ◎節氣小漁夫
       由於魚群的洄游和水溫有很大的關係,所以不同季節會有不同的魚群進駐海域。到了這時節,台灣西部海域的等溫線逐漸向北移動,屬於鯛類的魚群會隨著水溫的上升而向北洄游,而鰹魚群在每年的三月會進入台灣的南部海域,所以漁民們可以有不錯的漁獲喔!
    ◎節氣小園丁
      有首歌是這麼唱:「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旁,多美麗呀...」。三月份正是杜鵑花盛開的時候,白色、桃色、粉紅色的杜鵑花將春天點綴得更美麗了。
    ◎節氣生活
      驚蟄的節氣神是「雷公」。相傳「雷公」是一隻大鳥,而且隨時隨地拿著一支鐵鎚,就是他用鐵鎚打出隆隆的雷聲,喚醒大地萬物,人們才知道春天已經來臨了。「植樹節」也是在這個時節裡,你可以在這春意盎然、展現生命力的時節裡,動手種株自己喜愛的植物吧!
    ◎節氣俗諺
    1.「二月初二彈雷,稻仔卡重過秤錘」這句諺語的意思是:農曆二月初二大約在國曆三月初,如果這時候打雷,表示節氣正常,今年也會風調雨順,稻穀粒粒飽滿,稻穗彷彿比秤錘還要重喔!
    2.「驚蟄鳥仔曝翅」這句諺語的意思是:驚蟄之後氣溫升高,不只是冬眠的動物會出來活動,連鳥兒都會飛出鳥巢,停在樹枝上曬太陽呢!
     

    回覆刪除
  3. WOW

    我不知道是耳朵壞了嗎?
    剛剛聽到了打雷聲...
    4/18 7:50
    打雷摟
    [版主回覆04/20/2011 21:35:34]真可惜
    主任住在你鄰近的鄉鎮
    竟然不能和你一起聽到這一聲響雷
     

    回覆刪除
  4. 哈哈~
    隔了兩分鐘
    我又聽到啦~
    沒錯打雷了

    頭香就是我啦~

    不過剛剛問了大陸網友 也查了一下
    大陸好像是4/15 打雷吧....

    不知道哪了是真的..

    (蕭伃佑)
    [版主回覆04/20/2011 21:37:52]好的!好的!
    算你厲害
    竟然頭香被你搶到了
     
    想不到
    你竟然還有大陸的網友呀
    是怎麼認識的呢
    主任真好奇
    你的「生意」做這麼大呀!

    回覆刪除
  5. 4/18

    8:04第4聲的雷聲響起

    天公的肚子終於忍不住啦
    放....屁..了...
    [版主回覆04/20/2011 21:39:32]除了「放屁」的形容之外
    或許你可以想看看
    還有沒有其他比較文雅的說法呢?

    回覆刪除
  6. 5/12

    晚上下大雨了...

    大概9:00

    又打雷了



    它...它終於出來和大家見面了..
    [版主回覆05/12/2011 21:23:24]哈哈
    伃佑的手腳真是靈活呀
    今天晚上的雷聲
    相信大家都會聽到了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