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大老闆經營管理的小祕訣



 ◎大老闆經營管理的小祕訣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3.29(六)


 


  當文具店老闆正忙著寫收據的同時,我隨口問他:「老闆,你的生意做那麼大,怎麼沒有想到要買一台PDA呢?」


  「PDA?」老闆抬起頭來,回答:「那麼先進的東西,我根本不會用啊!」


  我繼續追問:「那你每天跟這麼多的學校做生意,會不會很容易就搞混或是忘記了呢?」


  「不會啦!萬一我出了這麼大的紕漏,不僅會耽誤學校重要活動的進行,而且也會直接影響大家對於我們這家店的觀感,那多划不來啊!」老闆接著說:「我目前是不需要什麼PDA啦!因為只要在接到學校的訂單以後,我能夠儘快的處理,提早完成每個學校所交待的事情,那就是我認為最先進的方法。」


  這位老闆像是通過了我所出的口試題目一般,回答完後立即低下頭來,繼續一筆一劃寫著他的收據,最後,他把收據綠色的收執聯交給我,讓我拿它來作為向學校申請經費的憑證。





  這時,我又像個年幼無知的小學生,好奇的問:「老闆,那你怎麼知道有哪些學校已經把錢付給了你?有哪些學校還沒有付錢呢?」


  「答案就在這裡面啊!」老闆隨手拿起一只皮夾,裡面塞滿了一大疊紅色的收據存根聯,說:「只要學校付清了哪一筆貨款,我就會把那張收據存根聯抽出來,然後當場將它撕毀,這也算是『銀貨兩訖』的一種證明。」


  「那和你往來的學校這麼多,你又怎麼能夠快速的從這一大疊資料當中,找到他們所欠你的那張收據呢?」


  原本,我有點擔心,我像雨後春筍般連續不斷的提問,老闆會不會懷疑我是國稅局派來臥底的查帳人員?還好!他顯然還很有耐心,把這疊收據的側面攤展在我眼前,指著上面五顏六色的迴紋針,告訴我:「我會按照每個學校所在的鄉鎮位置,擺放他們的收據存根聯,然後再用不同顏色的迴紋針別在上面,只要根據這些迴紋針的顏色,很快就可以找到我想要找的那張收據了,例如:這個銀色的迴紋針是桃園市的機關學校、白色的是八德市的客戶、綠色的是龍潭鄉、黃色的大溪鎮……。」





  這輩子,我也許不可能成為一位大老闆,但是透過這次和文具店老闆交談的過程,不僅讓我見識到了他經營一家店的積極態度,也讓我學習到他是如何管理帳款的小祕訣,倘若有機會,我一定會把這些寶貴的經驗,毫無保留的傳授給我的學生們,告訴他們:「如果現在有人交給你一項任務,你一定要養成儘早完成的好習慣,不管這些任務是多麼的繁雜與困難,只要能夠建立一套系統化的管理方法,就能有條不紊的把它們完成。」


  我一定會請我的學生們,要牢牢記住這些最根本的要求,因為他們未來都有可能成為各行各業的大老闆呵!


 


 


2 則留言:

  1. 來自 ginger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31 Mar 2008 14:36:32 Asia/Taipei




     
    呂主任:
     
    這篇文章很好,特別是現在大家仰賴電腦複雜系統
    很少去動腦思考解決生活
    用實例來鼓勵小朋友最恰當
     

    感謝您從許多週遭生活的例子撰文與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2. 謝謝主任PO上照片,剛好可以給孩子機會教育一番,真是受用!感恩!
    [版主回覆08/23/2010 19:58:15]很高興
    您會喜歡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