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2008桃園兒童閱讀月簽書會實況



 2008桃園兒童閱讀月簽書會實況


撰文/呂嘉紋 攝影/洪凱伶


   民國97419日 (星期六)下午13:0017:00,我非常榮幸的獲得桃園縣文化局的邀請,參加「2008年桃園縣兒童閱讀月」的作家簽書會活動。





  簽書會的地點,位於桃園縣文化局的中庭廣場。為了刺激民眾參加的意願,主辦單位除了安排各項闖關的活動之外,每天還提供二百本的口袋書,在現場免費贈送。比較尷尬的是,我簽書會的位置,剛好與民眾索取口袋書的地點,僅有一線之隔,有些民眾在領取了免費的口袋書之後,也會順便翻一翻我的著作,但是,當他們意識到這些書並不是免費贈送的,而且看到眼前的這位陌生人已經站起身來,彷彿要向他們索討這筆書的書款時,無不立刻闔上了書,在我開口向他們介紹之前,早已逃離得不見人影了。


  說實在的,剛開始我還真的有點兒挫敗,覺得一位作家如果還要透過如此叫賣的方式,才能夠順利的把自己的智慧結晶推銷出去,那真是可悲啊!面對讀者意興闌珊的表情,甚至到最後轉身離去的決定,那不僅是對作家最大的懲罰,也是一盆最冰涼的冷水,可是會澆到心坎裡面去呵!


  因此,我告訴自己,今天參與這場盛會的最大收穫,也許並不是最後到底賣出了多少本書,而是血淋淋的檢測自己的創作成果,是否真的對於讀者有所幫助?不管他們在意的是小孩子語文能力的提升?還是我所強調的──對於親子關係的增進,想像力的豐富以及生活品味的改變等功能。


  面對川流不息的人潮,大多數人回應我的只是匆匆一瞥,這也難怪,因為我的創作數量並不豐厚,也不是什麼知名的暢銷作家,再加上整個社會的閱讀風氣也不是很熱絡,對於閱讀兒童文學作品的人口,更是寥寥無幾……。但是,我總不能頂著「兒童文學作家簽書會」的招牌,光鮮亮麗的杵在那兒,享受這四個小時虛有其表的「尊榮」吧?嗯!我應該想想到底要怎麼做……


  在免費的二百本口袋書發送完畢以後,一個就讀一年級的小男孩好奇的靠到了我的攤位前,我開始仰賴自己對於小朋友特有的感染力,以及我書中的實際例證,慢慢的將群眾拉攏過來,讓他們願意停下腳步,看看我的葫蘆裡賣的究竟是什麼藥?







  簡單來說,我葫蘆裡賣的藥,成份只有兩種,一種是「快樂」,另外一種則是「創意」,不管最後他們有沒有掏出錢來買下我的書,至少在這個過程中,因為我的書,讓他們流露出歡喜與滿足的表情,我覺得那就是最好的交易了。





  隨著一波波的人潮聚攏過來,我必須不厭其煩的重複剛剛已經講述過好幾遍的內容,也由於自己的角色好像是一位懷胎十月的母親,對著一群陌生人口沫橫飛地介紹剛出生的嬰孩一般,儘管喉嚨已經是乾渴疼痛了,但是內心卻仍是欣喜萬分。












  儘管和每一位大小朋友從認識到離開的時間,也許只有短短幾分鐘的時間,但是當活動結束後,我回家檢視每一張照片的同時,仍然清楚記得當天和他們互動、聊天以及腦力激盪的這段精采過程,如果沒有漏氣的話,我甚至還可以叫得出這些小朋友的名字呵!


  【由於版面篇幅的關係,當天與這些優秀小朋友的合影,請到我的「部落格相簿」中瀏覽】



  活動當天,剛好巧遇了我大學同學劉玉琴的姐姐賢伉儷,數十年不見,我們竟然都還能夠認出對方,真是難得!也謝謝他們,在活動結束前,送來了一束美麗的鮮花,讓我能夠在這個活動當中,留下最美麗的身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