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一次「開腸剖肚」的大手術


◎一場「開腸剖肚」的大手術



             撰文.攝影/呂嘉紋    
97.4.14(一)


  這幾天,我花了一些時間,把過去儲存在VHS錄影帶裡面的影像資料,轉錄成網路影音串流的數位化格式。還好,家裡那台「古董級」的VHS錄放影機,還能夠正常的運作,否則,我這些密封在整理箱裡數十年的錄影帶,也許就會變成一堆毫無用處的垃圾。







  由於這些錄影帶的「歲數」都有一大把年紀了,有的甚至在帶子上已經有明顯的白色發霉斑點,為了不讓這些斑點損傷到錄影機的磁頭,我只好一邊錄、一邊用清潔帶試圖要來去除這些霉漬。


  在轉錄的過程中,一不小心,這台錄放影機還是很不給面子的,讓我的磁頭清潔帶卡在其中而無法退出,在苦苦哀求,重複關機、開機、退帶的動作,仍然未見情況改善,情急之下,我只好動用暴力,決定下樓拿工具把這台錄影機的盒蓋給拆了!對於這個精密的機器完全外行的我來說,這無疑就是已經到了心灰意冷的地步了,才會把它當成一堆廢鐵來看待啊!


  拆了四個螺絲,把盒蓋打開來,發現這些奇奇怪怪的鐵圈、排線以及主機板組合在一起,竟然就能夠把錄影帶裡的內容,轉換成聲光影音效果兼具的影片,哈,真是神奇!




 


  經過我不斷的測試,才發現──原來是我的磁頭清潔帶的帶子絞住了,所以不管我如何的死推硬拉,它就是不肯離開這台錄影機的匣口,還好,我還有一片磁頭清潔帶,因此我決定用剪刀,把這條絞住的帶子剪斷,讓它不再和這台錄影機永遠「藕斷絲連」的糾纏在一起。


  在將這個損壞的磁頭清潔帶丟棄之前,我又好奇的將它動了一次「開腸剖肚」的大手術,仔仔細細的研究它內部的構造,以及好奇的想知道:「為什麼清潔液滴入它旁邊的某個小孔之中,就會達到清潔磁頭的效果呢?」




 



  透過我的耐心研究,我對於錄放影機是如何的運轉?以及錄影帶內部的構造組成,已經有了粗淺的認識與了解,嗯!這才不至於枉費我花了一個美好的放假日,和這些冰冷的機器瞎混在一起,也不至於愧對我將客廳弄得像「命案現場」一般的凌亂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