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又要上班囉!

◎又要上班囉!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3/02/10(一)

晚上,剛走進臥房的門口,我就高聲提醒走在前頭的小樂樂:「今天晚上,妳要早一點睡覺喔!」
只見她轉過頭來,好奇的提出了她最近動不動就會掛在嘴邊的這句話:「為什麼啊?」
「因為爸比明天早上要去上班啊!」我慢條斯理、不急不忙的說。
「爸比,為什麼你『又要』去上班了呢?」
「我……」被小樂樂這麼一問,我還真不知道要如何回答她耶!只因為從除夕到昨天,我已經有整整十一天沒上班了,哈哈,莫非她認定我在過完年後,就已經被學校炒魷魚了嗎?
另外,我還真驚訝她語言能力發展的速度,知道今天是我春節過後銷假上班的第一天,也是她到保母家「上班」的第一天,如果明天我還要再去上班,文法上就得使用「又要」這個語詞,如同英文單字的複數要加個「S」的道理一樣。
當然啦!我相信在小樂樂這句「爸比,為什麼你『又要』去上班了呢?」裡頭,潛藏著的是「為什麼這個寒假這麼短呢?」的抱怨,以及「為什麼從明天開始我又得早早起床了呢?」的無奈啊!
如果「寒假」是嚴冬中偶爾露一下臉龐的暖陽,或者像是一隻摸起來毛茸茸的玩具熊,那……我們怎麼甘心就此撇過頭去?怎麼捨得離開他那溫暖的懷抱呢? 

哈哈,在開學前夕,我相信這不只會是我們家小樂樂的感覺,也是許多明天「又要」上班和上學的大小朋友們的心聲吧?
不管如何,大家加油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