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小樂樂與布書的美麗邂逅

◎小樂樂與布書的美麗邂逅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10/26 (三)


 


  推廣兒童閱讀運動數十年,我總是以別人家的小孩為例子,和關心「閱讀」的義工團體以及老師們分享我的一些經驗與想法,儘管這些孩子們都是我歷年教導過的學生,不過,我總有一種「漁翁得利、坐享其成」的感覺,也似乎少了這麼一點點的說服力,畢竟,這些「瓜果」們再怎麼香甜,終究也是別人家從小辛苦栽種的結果呀!


  西元201193(星期六)下午,老婆讓小樂樂坐在她的大腿上,隨意翻閱了一本布書的內容,不僅讓我們家的「膝蓋學校」(相關的介紹,請參閱這篇文章)正式揭開了序幕,同時也促成小樂樂與布書第一次的美麗邂逅。



 


  只不過,剛開始面對眼前這一團毛茸茸的物品,小樂樂一臉疑惑的表情,好像是在向我們詢問:「親愛的爸比、媽咪,這是什麼怪東西呢?」



 


  「小樂樂,這是書呀!」我們不斷的在她耳朵旁邊跟她介紹。


  「什麼是『書』啊?它可以吃嗎?」(嗯,小樂樂用舌頭舔一舔,沒有任何的滋味)



 


「它有味道嗎?」(小樂樂用鼻子聞了聞,也沒有任何的香氣)



 


「它可以拿來當棉被蓋嗎?」(喔噢,似乎只能蓋住小樂樂的胖手臂而已!)



 


  小樂樂,爸比告訴妳:「其實,一本書就像一扇窗戶一樣,打開它,所有世界各國的迷人風景以及古今中外的有趣知識,都會一幕幕出現在妳的眼前喔!」



 


  「不管妳是坐著、躺著或是趴著,只要妳認真的閱讀它們,就可以像是一條魚兒一般,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徜徉在這片汪洋的『書海』之中了。」



 


  「親愛的爸比,謝謝您為我做了這麼清楚的解說,我不只聽懂了,而且也變聰明了唷!」



 


「我會持續不斷認真的閱讀,」



 


「並且讓書本裡的知識,融入到我的頭腦裡面,累積變成我的智慧。」


 


  「因為我知道『閱讀』是一種很棒的休閒活動,它不僅可以自己單獨進行,而這就是所謂的『讀』(獨)善其身。」



 


  「如果把這些書本攤開來,與其他人一起分享與討論,那是不是就變成……『兼善天下』的書香桃花源了呢?」



 


  哈哈,各位親愛的叔叔、伯伯、阿姨、大哥哥和大姐姐們,我們家的小樂樂是不是真的變聰明了呢?


 


4 則留言:

  1. 嘉紋: 小樂樂也可以當我書中的明星之一嗎  我好想要第七張和第九張看書的那兩張  拜託拜託 太可愛了 
    [版主回覆10/27/2011 08:08:37]謝謝素珍姐
    對於我們的肯定與支持
    您所指定的檔案照片
    我已經寄送給您了
    敬請查收

    回覆刪除
  2. 啊  嘉紋  我等了又等  沒收到耶  麻煩你再發一次 好嗎 fsc0203@ms17.hinet.net
    謝謝  要原始畫素的哦
    [版主回覆10/27/2011 16:29:41]素珍姐
    我又寄了一次
    或許是因為檔案太大了
    被退信了吧?

    回覆刪除
  3. 好棒的膝蓋學校! 小孩就是這麼可愛, 他們的魅力實在讓人無法擋, 他們磨人的功力也令人望之生怯, 閱讀確實可以讓這群磨娘精變成小天使!
    [版主回覆10/29/2011 06:58:27]謝謝妮子的留言
    哈哈
    您對於這些小小孩的形容
    真的是既好玩又貼切啊!

    回覆刪除
  4. 幸運的小樂樂呀! 妳擁有世上最棒的爸爸和媽媽呢!
    [版主回覆11/21/2011 21:08:22]謝謝婉婷媽媽
    要成為優秀的爸媽
    我們還必須向您學習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