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不要當「鸚抄特訓班」的班主任

◎不要當「鸚抄特訓班」的班主任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0/10/29 (六)


 


  那天早上,我跟學校五年級的小朋友們強調:「主任指導你們撰寫課堂筆記,並不是要把你們訓練成一隻又一隻的『鸚鵡』,也不是要讓你們變成『抄人』喔!」


  這個時候,有小朋友非常不以為然的問我:「主任,變成『超人』有什麼不好呢?在電影裡面,他可是迷倒許多人的偶像明星耶!」



 


  「哈哈哈,」聽到小朋友的這一番話語,我忍不住捧腹大笑,並且為他們解釋:「主任所說的『抄人』,並不是以前你們常常聽到的那種『超人』啦!而是泛指那些只會把老師上課講的內容,或是寫在黑板上的重點提示,一個字、一個字抄寫下來的人,主任就會把他們稱為是『抄人』。」


  「同樣的,如果你所撰寫的課堂筆記,只是把老師上課講過的事情,一句又一句、原封不動的再複述一遍,那你有可能就會變成一隻不折不扣的『鸚鵡』喔!你們看,鸚鵡是不是聽到你說『你好』,牠就會說『你好』;你說『How are you』,牠也只會說『How are you』呢?雖然『鸚鵡學人說話』,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很厲害,不過卻少了那麼一點點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感覺,實在有點兒可惜!」


  接下來,我又提醒小朋友們注意:「你們一定要把上課所做的記錄(也就是我所謂的『速記』),和下課以後整理完成的內容(也就是我所謂的『解壓縮』),分別撰寫在不同的紙張上面,千萬不可以將它們擺放在一起喔!否則……就好像在一座廢棄的垃圾堆當中蓋房子一樣,不管這棟房子再怎麼新穎、豪華,總是會讓人覺得非常的突兀以及不協調啊!」


  事隔兩天,我收到了這群孩子們交過來的課堂筆記簿,當我看到他們對於「『速記』和『解壓縮』要分開」這個主題的不同詮釋時,我忍不住一邊批閱,一邊「咯咯咯」的笑個不停。


  珮潔形容:「速記是日本,解壓縮是韓國,所以兩個國家的人不能混在一起,混在一起可是會打架的喔!」



哈哈,我心想:「珮潔,妳還真是有國際觀啊!」


  ↓對於歷史故事非常有興趣的立恒說:「所有的重點整理、每一個段落都要隔起來,像三國中間如果沒有邊界,那就會造成不必要的戰爭。」



  ↓庭輔用「建築師」的角度來比喻:「『壓縮』和『解壓縮』不能正反不同,這樣會不協調,就像蓋房子時,把煙囪蓋在地上,地磚蓋去屋頂,那就要全部重新來一遍。」



↓振平則是扮演「自然老師」的角色,用圖文並茂的方式,提出了他非常豐富的看法以及觀點:「『速記』和『解壓縮』為什麼要分開呢?因為它們就像兩個磁鐵一樣,一個是N極的『速記磁鐵』,另一個也是N極的『解壓縮磁鐵』,我們千千萬萬不能把它們硬是湊合在一起,否則就會造成同極相斥的作用。」



 


  我花了許多的時間,專心的改著小朋友的課堂筆記簿,當我看到下一位小男孩對於這個主題的描述時,我竟然笑到東倒西歪,久久不能控制自己……。


  ↓因為他說:「速記要分一堆,解壓縮也要分一堆,不能同在一張紙上,就像男人不能跟小三在一起一樣,所以要分開。」



我心想:「這位小朋友,你平常花太多時間看電視了,已經『中毒』很深囉!」


 


  如果我們可以期許自己──不要當一位「鸚抄特訓班」的班主任,那麼,我們就可以從小朋友課堂筆記簿裡的隻字片語當中,聆聽到來自於他們的心裡、他們的腦海裡,不只是鸚鵡學話般的喃喃自語而已,反而會是一首又一首如黃鶯出谷般的美妙樂音,也可以讓他們逐漸成為一位名副其實的「超人」。


而我這裡所指的「超人」,是──「超」級活潑、有創意、有自己獨特想法的「人」喔!


 


5 則留言:

  1. 心有戚戚焉!現在的小孩當鸚鵡的狀況,原來南北都有!我們就來個「超人特訓班」吧!最後一句的超人喔!
    彩虹
    [版主回覆10/31/2011 22:10:35]敬愛的彩虹老師
    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老師真的是很重要的一個人物~~如果遇到了教我們學習方法的老師,真的是非常幸運的!這就是為什麼補習班的老師教的比較有效率和成效的原因,我想貴校的小朋友很幸運的在他們的人生中遇到了呂老師您!哈!我也很幸運的在這裡看到了您的文章~~也希望您能在百忙之中可以抽空教我們如何讓我們及我們的孩子如何快樂而有效率的學習!老師~~感恩~~
    [版主回覆10/31/2011 22:12:11]謝謝二姐艾妃的肯定
    也歡迎您常來!

    回覆刪除
  3. 記得孩子剛上五年級一拿到課表問我:「媽媽!什麼是閱讀課?」我的反應:「閱讀課」? 小時候沒上過「閱讀課」的我第一連想到的就是「作文課」,我說: 「哈哈! 學校一定知道小孩子不喜歡寫作文,所以把大人小時候的作文課改名叫閱讀課,意思是一樣的啦…就是作文課…」後來, 我覺得我好像說錯話了!還沒上課她就一直哇哇叫告訴我她不要換湯不換藥的作文課! 但課程幾次下來,她跟我說「閱讀課」很有趣, 她也很主動寫「閱讀筆記」我想, 孩子的態度就是最好的證明!
    主任! 您的用心我們都看見了...

    [版主回覆11/01/2011 22:47:10]謝謝妮子媽咪
    對於我閱讀教學的支持與肯定
    能夠教到您們家的小朋友
    不僅是一種緣份
    也是我的福氣耶!
    Ps)非常感謝您與我分享
    這段不為人知的小故事
    哈哈,真是有趣!

    回覆刪除
  4. 這真是把《論語‧為政》篇裡說的「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意念,以現代語言發揮的淋漓盡致。
    [版主回覆11/07/2011 08:25:15]謝謝花路米叔叔
    引經據典的肯定與讚美
    您真是有學問啊!

    回覆刪除
  5. 喜好閱讀的老師2011年12月5日 下午3:50

    主任:
    好久不見!昨天讀完親子天下的文章後,對這篇文章更加理解,真應該要按個讚!
     
    科園雅惠
    [版主回覆12/10/2011 22:47:58]謝謝雅惠
    在第一時間告訴我這個訊息

    您真的是一位愛閱讀的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