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一張閱讀的「石蕊試紙」



◎一張閱讀的「石蕊試紙」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5.04(一)


  【註】「石蕊試紙」,是用來檢驗溶液酸鹼性的工具,這裡引申為──測試小朋友對於周遭環境好奇程度的指示劑。


  幾個禮拜以前,台南市語文領域輔導團的成員、桃園縣教育處的長官,以及桃園縣輔導團的伙伴,一起到學校來參觀本校閱讀推展的情況。


  一大清早,警衛范姜先生就把歡迎海報拿出來,擺放在學校大門口的正中央。



  那天,剛好輪到我負責學校門口導護值勤的工作,我一面留意小朋友過馬路的安全,一面還好奇的回頭觀看:「當小朋友在看到這張歡迎海報的時候,究竟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


  ↓我發現,大多數的小朋友是側著頭,一邊走、一邊留下匆匆的一瞥。



  ↓不過,也有部分的小朋友是拖著書包,直接站在這張歡迎海報前面,全神貫注的駐足觀賞。



  ↓還有小朋友是勾肩搭背,和他的好朋友一字一句的唸了起來:「歡迎台南市語文領域……」



  ↓這張歡迎海報,是學校幹事張先生所精心設計的,裡面除了有素雅的插圖,以及簡單的版面規劃之外,在部分字跡的一筆一劃當中,其實也蘊含了一些趣味與巧思喔!(例如:在「迎」這個字的左半邊,除了有一個心形的圖案之外,還有一隻鳥的造型,你發現了嗎?)



  ↓只可惜,它沒有標記上注音。


  所以,我非常好奇:「如果是一些低年級的小朋友,當他們站在這張歡迎海報前面的時候,到底看得懂哪些字呢?以及在他們的頭腦裡面,究竟會想到什麼事情啊?」



  ↓就在這個時候,我看到五年級的愷威,站在這張歡迎海報前面,一個人自言自語的發問:「今天要來的,是『這三位』客人嗎?」



  ↓不一會兒,他又以非常疑惑的神情,把已經走在前面的旻書叫回來,問他:「你知道這是什麼字嗎?」


  「這是『蒞』啊!」只見旻書非常不屑的說:「拜託,都已經五年級了,你還不知道這個字啊?」(這也不能完全怪他啦!因為這個字,真的是寫得「太藝術化」了!)



  ↓有人說:「閱讀就像是傳染病一樣,它是會互相感染的。」


  我覺得這句話說得真貼切!因為我發現,如果有兩、三個小朋友停下來,好奇的觀看這張歡迎海報上面,究竟寫了些什麼?



  ↓後面來的另外一批小朋友,也會不自主的跟著停了下來。



  ↓然後,一大堆的小朋友就會把這張歡迎海報,密密麻麻的圍了起來。(因為他們全部都被「傳染」了呀!)



  ↓在參訪行程的最後,我把當天早上,我默默觀察到小朋友在看到這張歡迎海報時的各種反應,與來學校參訪的貴賓們分享。


於是,有人開始興奮的拿出相機,將這張歡迎海報拍攝下來。



↓當天與會的貴賓,也在這張歡迎海報的後面,留下了「到此一遊」的團體照。



畢竟,這張彩色的歡迎海報,不僅代表著我們竭誠歡迎的心意,它也像是一張石蕊試紙一般,可以測試出小朋友敏銳的觀察能力,以及對於周遭環境好奇的程度喔!


如同高希均教授在《讀一流的書,做一流的人》書中所說的:「人生的終點並不是死亡,而是與好書絕緣的那一刻;人生的起點並不是出生,而是與好書結緣的那一刻。」


沒錯,一場豐富的閱讀饗宴,就從觀看一張歡迎海報開始吧!


 


2 則留言:

  1. 我也有看喔,
    我是發現主任一直在拍那個海報,
    覺得很好奇...就跑過去看,
    主任還對我笑了一下呢...
    [版主回覆05/16/2009 20:20:50]不錯嘛
    表示妳有對於這件事情關心
    以及
    妳「閱讀」到了主任的「神祕微笑」
    (現在,妳終於知道
    主任那個時候
    頭腦裡究竟在想什麼了吧!)
     

    回覆刪除
  2. From:h611205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Fri,15 May 2009 15:58:21 Asia/Taipei
     
    哈哈真是有趣極了!
    一張例行工作的制式海報,
    卻能引來如此大的迴響。
     
    我們常忽略這樣的文字力量,
    也常不在乎它的存在意義。
    閱讀真是個傳染病,
    目標對,
    方法正確,
    堅持下去就是了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at,16 May 2009 19:44:04 Asia/Taipei
     
    h611205老師說得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