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小朋友寫筆記時的困擾



◎小朋友寫筆記時的困擾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4.30(四)


 


  不久前,有一位六年級的小朋友,在他的閱讀筆記簿裡,問了我一個問題:「主任,因為我的手會出汗,所以,寫字時會印到,相信您在批改時也有看到這一點一點的痕跡,請問您有沒有什麼建議呢?」


  當時,我留給他的,是這樣子的回應內容:「也許你可以在手掌下,放個手帕或是衛生紙,看看情況會不會改善?」



    ※    ※    ※    ※


  今天早上,又有另外一位小朋友,也和我談到了類似的問題,同樣的,他也希望我能夠給他一些改善的建議。


  這位小朋友是個左撇子,平常在抄寫「生字語詞練習簿」或是「作文簿」的時候,都不會有什麼狀況產生,但是,每次要寫閱讀筆記的時候,就會讓他覺得非常的困擾!


因為筆記簿的格線,是從左邊到右邊的方向,所以,每當他寫完一個字,正準備書寫下一個字的時候,剛才那個字還沒有完全乾掉的水漬,就會沾染在他的左手掌上。隨著他書寫的文字愈多,他的左手掌像是「瘀青」的印記就會愈明顯,而這張筆記簿的內頁,也會開始像是被人胡亂塗鴉似的,留下東一片、西一塊的痕跡,看起來就覺得非常的骯髒與不整潔。


對於做事情有條有理、追求盡善盡美的這位小朋友來說,這當然就像是有芒刺在背一般,是一件難以容忍的事情啊!



我認真的想了想,除了建議他:「或許可以把『水性』的原子筆,改成『油性』的原子筆,看看情況會不會改善?」之外,一時之間,我似乎也想不到其他更好的方法了。


各位親愛的大小朋友們,如果是你的話,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與方法,可以提供給我的這兩位小朋友參考呢?麻煩你留言告訴我們,萬分感謝囉!


 


1 則留言:

  1. From: purplesand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at,09 May 2009 13:51:20 Asia/Taipei
     
    如果筆記是換個方向寫
    可以嗎?
     
     
    From: 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at,09 May 2009 15:25:08 Asia/Taipei
     
    你的答案不錯喔
    或許我們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
    算是欣賞「右撇子」小朋友
    與眾不同的特質啊
    或者
    這叫做「山不轉,人轉」的變通之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