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母親董梅葉女士的生命故事

◎母親董梅葉女士的生命故事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5.10(日)

  今天,是母親離開我的第四個年頭,也是這輩子,我度過第四個沒有母親的母親節,謹以這篇文章,以及這部母親生命故事的影集,祝福全天下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民國94616日那天,當時身為訓導主任的我,正忙著籌劃學校六年級小朋友的畢業典禮,在此同時,遠在台東的家人,也告知了我一項不幸的消息:「母親的病情,已經惡化到必須強迫住院的地步了!」
  走在校園內,儘管處處充滿著一股離情依依、小朋友即將要畢業的不捨情緒,但是,我卻突然發覺,自己竟然已經能夠超脫於這一片愁雲慘霧之外,沒有特別的感傷!畢竟,在國小的畢業典禮過後,住在左鄰右舍的同班同學,還是可以天天見面,甚至有可能繼續就讀同一所國中、同一個班級;即使是那些即將分隔千里的好朋友,只要記得把對方的聯絡方式留下來,依然可以保持天涯若比鄰的親密互動,也許在五年、十年、二十年之後,大家仍然有機會再度重逢。所以囉!我們為什麼要特別的傷心與難過呢?
  然而,當我聽到母親即將與我天人永隔的消息,我卻無法表現得如此瀟灑,也不能勇敢、堅強的接受它,畢竟,它並不是一場隨時都有可能被迫暫停的夢境,只要揉一揉惺忪的睡眼,一切又可以重新來過。
雖然,我是多麼的希望,隱藏在未知世界裡的命運之神,這個時候可以怒氣沖沖的現身,然後大聲的斥責:「我看不下去了!這樣子的安排,真的是爛透了!全部給我NG重來!」或者是,有人拿了一部攝影機,迎面向我走過來,然後嬉皮笑臉的告訴我:「真是對不起啊!這是本公司整人節目裡的新單元,恭喜您成為這一集被整的對象。」
甚至,有些時候(其實也包括現在),我會天真的期待:「也許哪一天,當我獨自走在某個陰暗的地方,這時母親的身影就會突然出現在我的眼前,然後輕聲的對我說:『兒子,你千萬不要太難過喔!這一切都是假的,你看!媽媽的身體不是好端端的嗎?』」
不過,非常殘忍的,它不僅是一項千真萬確的事實,也是我即將要參加的一場活動邀約:「母親人生的第二場畢業典禮」(第一場是她國小的畢業典禮),在這場畢業典禮過後,母親將在這個世界上,永永遠遠的消失不見了……。
為了讓母親人生的最後階段,有一個完美的句點,也為了幫母親一生辛苦的過程,做一個完整的記錄,我開始整理她收藏在衣櫥鐡盒子裡的舊照片,才驚訝的發現:「這輩子,母親所擁有的個人照,不僅寥寥無幾,就連她外出旅遊的照片,也是屈指可數啊!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她把自己寶貴的生命,以及所有的心思與氣力,全部都用來照顧這個家庭了呀!」
  在書房的電腦桌前面,我一邊剪輯、編排母親生命故事的影集,一邊回想起從小到大,與母親有關的種種畫面,有好幾次,因為內心承受不住那股悲傷情緒的巨大衝擊,竟然像個年幼的小孩子一般,直接趴在桌面上嚎啕大哭了起來……。
最後,我終究還是鼓起了勇氣,一邊含著眼淚,一邊將這部影集剪輯完成,因為……這是我要在母親人生最後一個畢業典禮的會場上,親手送給她永久典藏的珍貴禮物啊!  






8 則留言:

  1. 阿紋:
    一直都覺得你的文章很感人,那是一種發自內心寫出來的生命,這一篇當然也不例外,記得以前在台東唸書時去你家,好客的媽媽讓我印象深刻,我想,你們的愛讓媽媽安心到另一個世界享受快樂,這也是媽媽的福氣!

    [版主回覆05/12/2009 20:26:34]謝謝小銘老師的肯定
     
    就讀師院的那四年
    真是甜美的時光
    我母親
    甚至還可以叫出
    班上同學的名字吔
    (而您就是其中的一位)
     
    只是不曉得
    您對於當初母親的印象
    又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
  2. From:sax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11 May 2009 11:10:58 Asia/Taipei
     
    很感動
    也好怕有一天
    要堅強去面對父母親的畢業典禮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11 May 2009 20:12:43 Asia/Taipei
     
    樹欲靜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待
    是人生中最大的遺憾
    請多多珍惜
    與雙親共處的美好時光
     
                                    嘉紋祝福您
     

    回覆刪除
  3. From:ws0941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11 May 2009 11:05:55 Asia/Taipei
     
    我感動得幾乎無法繼續看下去!
    最後還是含著淚看完。
    謝謝你提供這麼觸動我心靈的文章。
    祝福您!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11 May 2009 20:14:06 Asia/Taipei
     
    也謝謝
    ws0941主任的支持與鼓勵
     

    回覆刪除
  4. From:Han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11 May 2009 00:01:50 Asia/Taipei
     
    看完整個 董女士的生命故事影集
    強忍著的淚水
    還是不爭氣地流了下來
     
    同樣為人子女
    你對母親的思念與不捨
    我感同身受
     
    同樣身為人母
    有您這樣孝順惜福的 兒子
    母親一定是既安慰又驕傲
     
    請將母親未能及時享受的幸福
    盡情地顯露在你孩子的母親身上
     
    大家一起加油囉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11 May 2009 20:15:55 Asia/Taipei
     
    謝謝Han的這一番話語
    我會銘記在心
     

    回覆刪除
  5. From:Phoe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ue,12 May 2009 00:36:59 Asia/Taipei
     
    好羨慕你有個了不起的媽媽。
     
    在我八歲那年,我的父母親正式簽下離婚證書,什麼都不懂的我只知道媽媽沒了。
     
    我不挑食,因為爸爸只會煎荷包蛋,我什麼都要會做,因為小二開始就要為自己和小我三歲的妹妹所做的任何決定負責。自己買衛生棉,自己買胸罩,沒有成長的喜悅,只有惶恐與尷尬,直到現在,我仍會因焦慮而不自覺的咬指甲。
     
    最殘忍的是每年都要親手把在學校做的母親節禮物丟進垃圾桶,更別說是音樂課中所教的歌曲,常常因為流淚不已而泣不成聲。
     
    也許我是怪咖吧!只是想掩飾我的孤僻與緊張,就像自卑的人總是讓人覺得自大。我扯太遠了,只想安慰你我過了三十二個沒有母親的母親節。
     
    From: 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ue,12 May 2009 20:10:07 Asia/Taipei
     
    感謝Phoe
    與我分享這段人生的過往
    過去我們所欠缺的
    或許可以從我們的下一代中
    加倍的彌補回來
    給他們滿滿的關愛
    才不至於讓人生留下遺憾
     

    回覆刪除
  6. From:linyi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Wed,13 May 2009 14:19:43 Asia/Taipei
     
    嘉紋老師
    如你所說的
    你的母親一定以你為榮……
     
    我的兩個女兒
    不明我為何掩面痛哭?
    若不是因為有她們陪著
    我可能無法看完所有的影片
     
    年輕時
    想到的只是自己
    直到當了母親   
    才明白什麼是「愛」
     
    離開
    這種生命中無法承受的痛
    我不敢想像
    也害怕去面對 
     
    您的母親
    ㄧ定很以你為榮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Wed,13 May 2009 19:39:50 Asia/Taipei
     
    原來
    怡君媽媽不只很有創意
    心地也是很柔軟啊
     

    回覆刪除
  7. 經歷了才知那種刻骨銘心的痛
    父親今年二月驟然過世,知道那是事實
    可是總也在清晨醒來時,期望可以再看到他
     
    [版主回覆05/16/2009 20:22:38]原來
    您也和我一樣
    有著如此天真的幻想啊
     

    回覆刪除
  8. 呂媽媽在我的印象中是一位個性直爽,而且開朗熱情的長輩。
    記得回台東考研究所的那一年,在你家借宿時,呂媽媽的虛寒問暖、熱心招待真是令人感動,好像我也是她的小孩一樣。放榜時,還遠從台東打電話到楊梅告訴我相關情形,真是又驚又喜。呂媽媽就是一位這樣細心的家輩。
    你結婚的那天,在會場的門口看見了呂媽媽,雖然我們許久未見了,但她還是遠遠的就認出我來,而且主動的上前打招呼,那天雖然我們說的話不多,但是呂媽媽看來神采奕奕,笑容可掬,我知道他是以你為榮的。
    [版主回覆05/27/2009 19:57:37]您……是我的大學同學「阿昌」嗎?
     
    看完您所撰寫的這些陳年往事
    說實在的
    我仍然歷歷在目
    彷彿是前幾天才剛剛發生的事情吶
     
    唉!
    好懷念那段甜美的時光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