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圖書館裡的除塵大作戰

 


 ◎圖書館裡的除塵大作戰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06.07(六)


 


  一位酷愛登山的好朋友,在一次尋幽探祕的旅程過後,和我分享他與大自然親密接觸的深刻體會,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說過的這段話:「我們這些愛爬山的人,在每次的行程當中,都會利用最後兩天來撿拾沿途的垃圾,這也算是在打擾了寂靜的山林之後,我們小小的回饋與感恩的行動。」


  在學期結束前的最後一次社團活動時間,我把上述的這段話,與「閱讀俱樂部」(這是我在學校所帶領的社團名稱)的十位小朋友分享,並且請愛看書的他們想想看:「這個學期,在充分享受圖書館帶來的樂趣,以及豐富的課外知識之後,我們是不是也要有一些回饋與感恩的行動呢?」


  我帶著他們,在圖書館裡逛了一圈,希望找到可以貢獻棉薄之力的地方。眼尖的小朋友立刻發現,圖書館裡有部分書櫃已經佈滿厚厚的一層灰,這不僅會讓那些充滿智慧的書籍令人望之卻步,而且也可能危害到小朋友的身體健康,於是,小朋友一致決定:「就從清理書櫃上的灰塵開始吧!」純樸善良的他們還特別強調,一定要從靠近窗戶、擺放工具書的那一排書櫃開始處理,因為目前那裡所累積的灰塵是最多的。




  「那你們打算要怎麼做呢?」我拋出了這個難題問他們。


  小朋友開始七嘴八舌的討論,有人說要用溼抹布來擦,但是有人反對,說這樣只會愈擦愈髒,而且還會傷害到書本;有人提議,那乾脆用吸塵器來吸好了,但是學校只有一台吸塵器,這個方法似乎也不太有效率……。


好不容易,小朋友的討論,最後終於有了共同的答案。首先,他們要以小組的方式進行,每組負責兩格書櫃的範圍,組內的成員有的幫忙搬書及排書,有的則是負責清理灰塵的工作;



 


至於清掃的方式,小朋友打算從最上層開始,先把書櫃裡的書全都搬出來,再用抹布將書櫃上的灰塵擦拭乾淨,然後用毛刷把藏在書本夾縫中的灰塵微粒「驅逐出境」,最後,那些散落滿地的灰塵及髒污,就交給吸塵器來將它們「一網打盡」。



 


討論結束後,小朋友開始分頭進行相關的準備工作,有的到美勞教室拿毛刷、有的到辦公室借吸塵器、有的回教室拿抹布及水桶、有的則是到保健室拿口罩,大家充分把握短短兩節課的時間,不僅希望這些佈滿灰塵的書櫃,能夠有個「洗心革面」的機會,而且也要讓那些「灰頭土臉」的書籍,不再成為危害小朋友身體健康的「通緝犯」。


小朋友拿著毛刷、戴上口罩,像是在一座沈寂千年的墓穴中考古一般,正小心翼翼的讓這些稀世珍寶重見光明,也像是在刑案現場蒐集證據的鑑識人員,完全不容許任何足以製造髒亂的禍源存在;



如果書本上的灰塵太厚,小朋友就會把手伸到窗戶外面,將這些書本攤展開來,拍一拍、抖一抖,讓它們像是一隻隻昂首挺立的公雞,在久違不見的陽光下,不斷的振翅、伸展。



 


儘管之前已經分好了組別,而且也以兩格書櫃做為各組的責任區域,但是,讓我非常訝異的是,那些完成打掃的小朋友,並沒有因此而提早離開,反而無怨無悔的留下來幫忙其他各組,最後,我甚至還豎起大姆指,不斷的讚揚他們:「你們真的是太優秀了!原本主任以為你們所說的『一排』,指的是單邊的一排書櫃而已,想不到你們竟然連背面的那一整排書櫃,也都打掃得這麼乾淨啊!」



 


這些優秀的小朋友,他們分別是:珈均、國良、柔湘、于玲、秋月、尚桓、佳瑋、明臻、嘉耘及皓瑋,誠摯的感謝他們,非常認真地參與了這場「圖書館裡的除塵大作戰」!


 


1 則留言:

  1. 看到小朋友這麼愛惜圖書,認真打掃圖書館,真令人感動!如果再有大學生質疑我為何禁止他們在圖書館吃東西喝飲料,我就叫他們來看這篇文章.
    [版主回覆07/13/2008 15:47:13]
     

    歡迎pinbalily的到訪,
    您是圖書館的管理人員嗎?
    哇!這真是個令羨慕的工作,
    不過,
    一旦看到自己細心呵護的地方,
    被破壞、被糟蹋了,
    相信也一定會很失望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