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彩繪人生的畫冊



 ◎彩繪人生的畫冊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06.21(六)


 


  星期三下午,正當我在學校的教師進修中心忙著整理剪報資料的時候,有三位六年級的小女孩站在窗戶邊,害羞的問我:「主任,我們可以進去嗎?」


  「咦?妳們怎麼還沒有回家呢?」我抬起頭,好奇的問她們。


  「今天交通車會晚一點來,所以我們想要到裡面,繼續完成社團的紙雕作品,可以嗎?」昱涵代表其他兩位小朋友發言。


  原則上,位於學校正門口的教師進修中心,是禁止小朋友擅自進入的,因為根據以往的經驗,在開放給小朋友可以自由進出,可以在裡面等家長、寫回家功課的結果,不是電燈、電風扇忘了關,就是垃圾及橡皮擦屑沒人清理,甚至桌椅也會像是被敵軍轟炸過一般,橫七豎八的亂成一團。


  儘管如此,我終究還是點點頭,答應了她們的請求。(一方面,是因為我會一直待在現場,可以避免所有「違法亂紀」的事情發生;另一方面,也是對於這三位小女孩的肯定與信任,因為我相信她們不至於干擾我剪報工作的進行,也不會為我增添不必要的困擾與麻煩。)


  這三位小女孩把書包放下,一坐到椅子上,就開始像是一支訓練有素的武裝部隊,迅速的掏出一整套的紙雕工具,有剪刀、膠水、整理盒,以及各種不同顏色、不同材質的紙張,讓學校的教師進修中心頓時變成一間美勞教室,充滿了濃濃的藝術氣息。


 



 


  一整個下午,我認真地整理著我的剪報資料,三位小女孩也專注地剪裁著她們的紙雕作品,雖然我們看似在同一排長桌上工作,但其實是各自擁有獨立清幽的心靈桃花源。整個教師進修中心始終保持寂靜無聲的狀態,耳邊只聽見三、四支剪刀忙碌地發出「咔嗞!咔嗞!」的聲音,它們好像正開心地品嘗著一頓豐盛的紙張饗宴一般。


  「哇,真難得!」我以欣賞稀有動物的表情及眼神,看著坐在我右前方的這三位小女孩,心裡十分驚訝:「現在的小朋友,在五光十色、聲光影音充斥的環境中長大,假如要他們放慢腳步,從事一些比較靜態、藝文性的休閒娛樂,似乎是痴人說夢話的幻想,但是在我眼前的這三位小女孩,竟然懂得利用午後悠閒的時光,與三五好友一同沈浸在既可修身又可養性的紙雕活動中,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一件事情啊!」


 



 


  又要放暑假了,在生活中少了上下課鐘聲的催促,也沒有聯絡簿上各項作業的要求,小朋友是否就會變成遊魂一般,每天都毫無目標的晃過來、晃過去呢?還是會不由自主的讓「好無聊喔!」這句話,變成生活中不斷出現的口頭禪?


印度詩人泰戈爾曾經說過:「人生猶如一本畫冊,內容如何,就看你是如何的來描繪它。」各位親愛的小朋友,你打算將你的人生畫冊,彩繪成什麼模樣呢?與其每天癱軟在沙發上,準時觀看那些既粗俗又膚淺的電視節目,或是沈溺在線上遊戲打打殺殺的虛擬世界之中,還不如根據自己的專長及興趣,認真尋找一項休閒娛樂,不僅可以讓自己的身、心、靈找到寄託,也可以讓生活變得更亮麗、更多彩喔!


最好能夠像發明大王愛迪生一樣,把工作和興趣結合在一起,然後說出那段令人羨慕不已的話語:「我一輩子都沒有工作過一天,我每天都在實驗室裡玩耍,快樂的不得了!」


 


1 則留言:

  1. 這一學期一直分享著你用心紀錄的文字,分享著你和孩子間的快樂,謝謝囉!
    祝暑假快樂!
    [版主回覆06/25/2008 19:26:16]謝謝如禎大姐的肯定
    也歡迎您的大駕光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