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一個足以代表國小生活的字



 ◎一個足以代表國小生活的字


 


撰文.攝影/呂嘉紋 97.6.10(二)


  


  學校六年級的小朋友即將要畢業了,在他們國小階段,社會領域的最後一次紙筆測驗,又輪到我來負責出考卷。為了讓小朋友不要有個太難看的學期成績,我只針對每個單元的基本概念及重點來出題,只要小朋友能夠熟讀課本裡的內容,再配合上課的時候有認真聽講,基本上,應該不至於考得太差。


  對於我來說,其實是最不喜歡出那些只有單一標準答案的封閉式題目,儘管這樣的題型回答起來比較簡單、批改起來也比較快速,但是,我往往無法解讀在加加減減過後,那些分數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也不能藉此機會欣賞到小朋友源源不斷的創意,以及了解他們內心真正的想法。


  在這次的考題當中,我預留了「十分」,當作是最後一道「綜合歸納題」的配分。乍看之下,「綜合歸納題」的引導語雖然洋洋灑灑有好幾行,但是與以往讓小朋友聞之色變的「申論題」不同的是,它的題目其實是很生活化的:「各位親愛的小朋友,恭喜你即將要畢業了!請你回顧國小這六年的生活,不管是課業的學習、同學之間的相處,或是師長的指導等方面,假如只能讓你選取一個字,而這個字又必須代表你國小這一切的心情與感受,請問你會選哪一個字呢?


  只要小朋友能夠寫出足以代表他國小六年生活的一個字,就可以得到四分,如果還能夠詳細說明:「為什麼這個字最能代表你的心情與感受呢?」,又可以再得到六分,你說,是不是很簡單呢?


我之所以會出這道「綜合歸納題」,與其說是要綜合歸納課本裡的重點,還不如說是要小朋友綜合歸納他們六年來的生活點滴;與其說它是社會領域考卷上的一道題目,還不如說它是一場洗禮,讓小朋友經過深切的省思與沈澱之後,在畢業前,為自己留下最完美的句點。


考完試,我迫不及待的開始批閱小朋友的社會考卷。也許是因為題目真的很簡單,也許是因為在畢業前夕,小朋友有滿腔的思緒可以表達,所以,這道「綜合歸納題」,竟然沒有一位小朋友是無言以對的。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學習遲緩、過去讓全校師長十分頭疼的小朋友,他選了「」這個字當作代表,然後很沒自信的以「我不太會寫字」作為答題前的預告,一字一句(而且竟然完全沒有錯字)寫出了他的心聲:「這六年來很多老師都很關心我,因為功課不會寫,老師教到我的時候都會說,你功課不會就叫一個同學來教我,我很謝謝老師教我這麼多,謝謝老師。



在此,我把其他小朋友所選取的字,以及他們選取這些字的理由,簡單節錄如下,你最喜歡哪一位小朋友的想法呢?如果是你,你又會選擇哪個字來代表你的心情與感受呢?


 


閱:我會選「閱」的原因,是因為它與「悅」同音,而我大部分的下課時間,都是靠閱讀來消磨,閱讀帶給我的助益真是一言難盡。(朱陳沛可)


情:高原國小陪我一起成長,所以我已經和它培養出感情了。(羅偉)


情:學校有朋友的友情,還有老師的熱情。朋友的友情是我每天上學最大的動力,老師的熱情讓我喜歡上課。(戴文振)


雲:我們全班就像是一朵雲,風把我們吹在一起,現在又要把我們吹散了,可是我們的心,永遠都會緊密的在一起。(吳松濤)


幸:這個字代表「幸福」和「幸運」,也代表學校帶給我們很多的知識和快樂。(黃詩庭)


恩:代表老師對我們的教導之恩,我們是不會忘記的。(吳旻倫)


恩:這六年,無論是老師、同學,還是義工爸媽,都是我要感恩的對象。(傅俊憲)


謝:感謝師長的教導,感謝同學的和睦相處,更感激父母的照顧。(黃子銓)


順:快樂的時光過得很快,所有的事情都很順利的完成了。(黃敏)


樂:有師長的指導、同學的鼓勵,以及美麗的校園,所以這個字最能代表我的心情與感受。(陳雅帆)


福:學校有很多的活動,也有很多的比賽,所以我覺得很幸福、很快樂。(井議培)


合:一到六年級,大家不管是寫報告或是畫海報,都會分工合作,這樣不僅可以很快就做好,而且大家的感情也會變得更融洽。(莊宛蓉)


黏:在這六年當中,我們曾經與好朋友一起哭、一起笑,時間一久,大家的友誼就變得黏答答的。(謝冬楓)


滿:我們像一個空水桶,老師一年一年的教導我們許多知識,六年一到,我們這個水桶就滿了。(葉姿伶)


家:學校就像我們的家,師長們就像是爸爸和媽媽,而同學就是兄弟姐妹,我每天都高高興興來上學,學校真像個溫馨的家庭。(廖莉云)


友:這六年,友情對我來說,真的非常珍貴,有同學的鼓勵與加油,讓我這一路都非常快樂。(張雅瑄)


緣:能在同一個學校學習,和同學一起遊戲,都是因為緣份的關係,讓我們能歡度童年最美好的時光。(李嘉敏)


呆:從入學以來,我都是呆呆的過每一天,老師說什麼我就做什麼,現在我終於要結束我呆呆的童年生活了。(王家慧)


笑:在學校,笑有分成好多種,有要領獎的微笑、有因為要分班的苦笑,還有惡作劇時的奸笑,如今,就快要畢業了,我希望自己也能用「笑」,代替最後一天的難過與不捨。(林祐瑜)


愛:在學校,有愛我的老師,也有愛我的同學,每天有他們的關心和愛,讓我很快樂!(鍾雅萍)


心:「誠心」、「真心」與「用心」,正是我們與同學、師長相處所懷抱的態度,不欺騙、不隱瞞,更證實我們之間的情感是真實的。(劉為恩)


多:國小六年的生活,幸福很多、快樂很多、生病很多、考試也很多。(葛柔)


 


 


7 則留言:

  1. From旻倫 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un,15 Jun 2008 14:24:10 Asia/Taipei
     

    Dear主任:
           那如果我請您針對我們88屆學生的表現,選一個字,您會選哪一個字呢?為什麼?
     
     

    From呂嘉紋主任的回應
    Sent: Mon,16 Jun 2008 12:09:40 Asia/Taipei





    旻倫竟然反過來
    出考題給主任寫啊
     
    這一屆的畢業生
    總共有一百多位小朋友
    而且每個人的特質完全不一樣
    如果要用一個字來代表
    似乎有些不足與不妥
     
    但是主任仔細想了一下
    如果要單單把這個字
    用來形容主任對旻倫的觀感
    也許我會選<儒>這個字吧
    因為旻倫總是溫文<儒>雅
    而且愛看書的你
    頗有古代<儒>生的氣質喔

    回覆刪除
  2. 真是有智慧的老師 
    我也要寫個字--------   "想"
    可以想好多好多
    呵呵
    [版主回覆06/14/2009 21:55:06]哈哈
    那麼八月份的營隊
    就請花婆婆來和學校的小朋友們
    分享您是如何「想」的吧

    回覆刪除
  3. 讀完這一篇文章,我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這一個考題,
    那就是──
    「酷」!
    [版主回覆06/14/2009 21:57:28]很抱歉
    董老師
    那您只能得到四分喔
     
    因為我會要小朋友
    一定要寫出原因及理由
    才能得到滿分喔
     

    回覆刪除
  4. From: ice1014king的電子郵件留言內容
    Sent: Sun,14 Jun 2009 13:13:48 Asia/Taipei
    嘉紋主任好
    看見您的用心
    出了個好題目
    相信收獲滿滿
    祝平安喜樂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hu,18 Jun 2009 19:50:31 Asia/Taipei
     
    謝謝理事長的加油打氣
    我會更努力的
     

    回覆刪除
  5. From: melanie的電子郵件留言內容
    Sent: Sun,14 Jun 2009 14:54:38 Asia/Taipei
    嘉紋: 
    雖然許久不見,
    但常收到您的電子信,
    連結到您的blog收看有關您推動閱讀的點滴,
    真的好棒。
    我也學到很多呢。
     
    謝謝您的分享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un,14 Jun 2009 22:25:20 Asia/Taipei
     
    melanie姐,您好! 
    謝謝您對於我這位後生晚輩的加油與鼓勵
    我會更努力的
     

    回覆刪除
  6. From: mchsiao的電子郵件留言內容
    Sent: Tue,16 Jun 2009 08:47:50 Asia/Taipei
     
    主任您好
    這個題目出的太好了
    相信這些答案都是孩子在沒有壓力下的肺腑之言回答
    我已迫不及待想看看孩子的考卷了
    (之前只瀏覽看了一下,並未注意到精華之處)
    比起有標準答案的題目似乎對孩子更有幫助
    上週一位定居鳳凰城的堂姐
    帶2個女兒(小五和大班)回來度暑假
    發現2個孩子很有自信又大方
    閒聊中知道他們完全沒有任何暑假作業
    學校只建議鼓勵閱讀一些推薦的書籍
    很自然的家長也不會咄咄逼孩
    孩子的成長多了時間及自主權
    我曾經思考
    畢竟文化不同
    很難說哪種一定好或壞
    但若多一點像主任這樣思維的教育方式
    我想對孩子肯定是有助益的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Thu,18 Jun 2009 19:56:36 Asia/Taipei
     
    mchsiao媽媽,您好!
     
    這是我去年擔任六年級的社會科任課
    所出的題目
    真是抱歉啊
    讓您鬧出了一次烏龍事件
    哈哈
    小朋友應該是一頭霧水吧
     

    回覆刪除
  7. 我喜歡這一項考題,讓人可以把內心感受,「順」一下!
    [版主回覆01/23/2011 11:03:02]謝謝您的肯定
     
    透過這個問題
    也可以讓我們得到許多
    意想不到的答案與回饋意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