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日 星期六

一張要讀到民國107年25月的書單

◎一張要讀到民國10725月的書單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7.02.28(四)


  寒假期間,我到外地旅遊,順道拜訪了一位許久不見的好朋友,她和我聊到孩子在學習方面所遇到的一些問題。
她翻著孩子上學期的家庭聯絡簿,不斷數落種種的「罪狀」給我聽:「你看,『片』這個字那麼簡單,他竟然會把它寫顛倒;都已經三年級了,可是他還有許多字只會寫注音……」
  我的朋友是個單親媽媽,我知道自己無法給她一帖立即見效的診療藥方,只能靜靜地聆聽她的敘說,與她分享這些年辛苦的養育經驗。但是,當我順手把孩子的聯絡簿接過來,隨意翻閱裡面的內容時,從一張浮貼在第一頁的「好書循環閱讀單」中,竟然讓我發現了一件令人相當錯愕的事情。
     ※    ※    ※    ※
  為了讓小朋友養成閱讀的好習慣,孩子的老師從某家出版社的「世界少年文學系列」中,精心挑選了三十一本書,讓班上小朋友人手一冊,每隔一段時間全班就會一起交換,繼續閱讀下一本好書,老師稱這個活動為「好書循環」(有些學校則是取名為「書香列車」),乍聽之下,它似乎是一項很棒的規劃,但是,如果從我檢視小朋友這張「好書循環閱讀單」的結果來看,卻發現它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美好。

  首先,以單子上面的項目內容為例,意謂著小朋友在拿到所分配的書籍以後,後續不管是陪讀、討論、檢核及登錄的工作,全部都交給家長自行簽章確認,或許我們可以美其名說這是一種正式的邀約,希望在推動兒童閱讀的過程中,「家長」也有義務陪著孩子一同成長,但是我非常擔心,它會不會變成了一種責任的切割,儘管這些書 都是 老師精心挑選過的,但是因為無法與課堂上的教學做有效整合,所以只好把它們當成了回家的功課,交給家長來幫忙監督完成。

  我的朋友每天早出晚歸,辛勤從事勞心又勞力的工作,在孩子「好書循環閱讀單」的「家長簽章」那欄,她顯然是缺席了,但是更讓我困惑的是,孩子的老師在挑選完書單、設計好表格、囑咐小朋友要把它貼在聯絡簿的第一頁之後,似乎也在這張單子上面消失不見了!是無心的忽略?還是對於家長不配合的無言抗議呢?

  原本,這應該是一張希望提升孩子語文程度的閱讀活動單,但是我那位朋友的小孩,竟然把它誤認為是一張數學的考試卷,年幼無知的他,把「閱讀日期」的「月份」那欄,從一月寫到了二十五月(因為這張單子上面總共有二十五行),在「年份」那欄,從民國八十三年開始寫(我很好奇,他為什麼要從八十三年開始算呢?因為那年他還沒有出生啊!),一直寫到了民國一百零七年(中間還漏算了一年),因此,在這張「好書循環閱讀單」的最後一行,他所要閱讀那本書的日期,也就變成了「民國107年的25月」。
  看到了這個離譜的數目字,我完全不會有想噗嗤一笑的念頭,反而是萬般的心疼與不捨,因為我彷彿看見這位小朋友,茫然的站在學習的十字路口整整一個學期,他的背影是那麼的孤單與無助,可是身旁竟然沒有任何師長能夠給他適時的指導……

     ※    ※    ※    ※
   在帶領小朋友閱讀的過程中,透過一些制式的表格及學習單,表面上看起來好像讓孩子在下了課以後有事情可做,在學校作業抽查或是上級評鑑訪視的時候,也有一整排的書面資料可供展示,但是,比較令人憂心的是,如果它們只是一種例行性的回家功課,或是變成了一種徒具形式的要求,不僅無法堆疊成確保孩子閱讀能力進步的階梯,在冥冥之中,只會讓孩子與主動閱讀、沈浸在閱讀樂趣的距離,變得愈來愈遙遠、愈來愈被動了呀!

4 則留言:

  1. 某些老師,為了「配合」教育主管單位近年來全面推動提昇學童的閱讀能力,為了要「應付」,設計這種「書單」可以很快速便捷的「交差」,我看得頭皮發麻後,取而代之的是看到這個學生「無助」的眼神,是那麼的讓人心疼與不捨。
    我希望這個孩子在將來能遇到一個啟發他閱讀樂趣的良師,否則在這種徒具形式的要求下寫「閱讀功課」,足以扼殺孩子對閱讀的興趣,也喪失孩子爬上「前人肩牓」,在上面「高瞻遠顧」的機會。
    曾看過一篇文章,一個正在準備升學考的高中生對「閱讀」的感覺。
    他說,他的處境好像在茫茫大海中載沉載浮看不到方向,奮力的掙扎中,身邊剛好有一根腐木,為了怕溺水,只好緊抓著那根腐木不放。一旦能順利上岸,他會毫不猶豫馬上把那根腐木丟棄......,那根腐木就是這位高中生心目中的書本。可想而知,那位高中生一旦離開學校,要他再碰書本的機會很渺茫。
    生在台灣的學子,為了適應變態的升學環境已夠辛苦,在小學階段,正是一個培養閱讀興趣的黃金時期。在最前線的小學老師,應該要多花心思讓學子耽溺在學校無味的教科書中,引領學子透過一些優良的文學作品或其他閱讀媒材,在「閱」讀的歷程中,激發學子能主動「悅」讀,繼而「越」讀各式各樣的文類與知識。
    增加智慧,看書還是「唯一」的方式,當孩子打開一本書的時候,也就打開了一個世界。面對21世紀資訊爆炸唯一的武器,就是閱讀─在最短的時間內吸取別人研究的成果。
    如何引領學子培養主動閱讀的能力,我覺得是當今小學老師刻不容緩必需深思的問題。
     
    還好,據我瞭解,還是有許多老師散發教育的熱愛,想盡辦法,用心的經營優質的閱讀環境,許多孩子也就「暗地裡」被老師引領到閱讀的知識殿堂樂不思蜀。我認為,那些只會做表面功夫的老師,應該多虛心請教同是處在多變的教育環境的老師,他們是如何用心帶領學子閱讀,要多觀摩與改進自己的不足才是。
     
    假如老師只為了貪圖方便,隨意利用一些表面的功夫因應其要求,如此敷衍塞責的態度,讓人憂心忡忡!

    回覆刪除
  2. 來自Ginger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Mon,03 Mar 2008 09:12:38 Asia/Taipei
     
    >>透過一些制式的表格及學習單,表面上看起來好像讓孩子在下了課以後有事情可做,在學校作業抽查或是上級評鑑訪視的時候,也有一整排的書面資料可供展示,但是,比較令人憂心的是,如果它們只是一種例行性的回家功課,或是變成了一種徒具形式的要求,不僅無法堆疊成確保孩子閱讀能力進步的階梯,在冥冥之中,只會讓孩子與主動閱讀、沈浸在閱讀樂趣的距離,變得愈來愈遙遠、愈來愈被動了呀!
     
     
      說得真好,從老師教學到目前辦公室管理,甚至連阿姨掃廁所都是來這一套,寫一堆表格,缺乏人的互動與信賴,實在需要像呂老師這樣的人發正義之聲!
     

    回覆刪除
  3. 來自 shiau.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Tue,04 Mar 2008 12:41:37 Asia/Taipei
     
     

    親愛的呂主任:
     
    您這篇分享,確實讓人讀來心痛
    教育走到這樣的地步,真的是令人感到悲哀!
    從來我都覺得陪伴孩子是父母親的責任
    當然,有許多父母為生活奔忙,沒辦法承擔這質與量均與日俱增的責任
    這時就需要老師的幫忙 
    誠如您懇切之言:老師好像也在這個學習單上消失了
     
    多麼希望老師要檢視一下這張"功課"
    陪做功課是家長的事
    那檢查功課,不是屬於老師的工作?!
    如果孩子有缺漏,老師是應該要提醒一下家長的
     
    日前,在國語日報讀到一篇洪蘭女士的文章
    談到:教師的熱誠比經驗重要
    印證在您這篇文章
    感受更是深刻!
     
    謝謝您的分享
    也願您的文字能夠點醒更多的人,更多的家長和老師
    大家一起來關心孩子的學習和成長!
     

    回覆刪除
  4. 來自 天空的電子郵件留言
    送出日期: 2008/3/11 20:20:41
    連"片"這們簡單的字都會寫顛倒.
    這是孩子的錯嗎?不是也.
    今天孩子學不會不是孩子的問題耶.
    是大人不會教耶.

    "沒有教不會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父母."

    舉例說......
    我女兒小3時ABC的"C"還經常寫錯邊.
    她就是會搞錯邊.明明教過很多次她還是搞錯邊.
    當時我也很懊惱.甚至覺得她比別人笨.
    可是生的笨也不是她自願的啊~

    孩子今天學習遇到困難.就要想辦法協助她.
    怎麼可以讓一個C就把她打敗了.
    我請教朋友..她說妳可以想辦法讓她記住.
    用一些外在的東西讓她記住.
    就這樣我懂了.
    隔天她下課的時候.我很興奮的告訴她.
    我終於知道C要怎麼寫了.
    她的表情很累也很疑惑.可憐的孩子.
    後來我教她.當她要寫C的時候..
    請她用左手比C.她問不能用右手比嗎?
    我說因為右手要拿筆寫字嘛.
    比一次過後.從此她就再也不會寫錯邊了.

    教育是很漫長的路.會遇到的瓶頸很多.
    有的孩子頭腦比較直.比較慢開竅.
    遇到這樣的孩子家長就必須辛苦一點.
    可是這不是孩子的錯.
    在妳把罪狀加諸在孩子身上之前.
    先問問自己..除了吃飽穿暖.
    妳花了多少心思在孩子身上?
    再問問自己..除了責怪.否定.
    妳給了多少時間讓他證明他也做得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