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8日 星期六

一堵刻板印象的高牆

◎一堵刻板印象的高牆
  撰文.攝影/呂嘉紋(作家。全國閱讀典範教師) 109/4/18(六)

為了響應最近「粉紅色口罩」的事例,一大清早,我從衣櫃裡挑出那件被塵封多時的粉紅色襯衫,像是在執行一項關於「性別平等教育」的祕密計畫一樣,等一下只要照見我周圍的人有一點點被傳統的刻板印象所蒙蔽的狀況,我就要順勢對他們加以澄清與糾正。
只可惜,目前在我們家的口罩堆裡面,只有「粉紅色」的兒童口罩,於是,我只好戴上「粉紫色」的口罩來充數。


果不其然,當我以這一身裝扮走進家裡的遊戲室,小樂姐姐一邊揉揉惺忪的睡眼,一邊好奇的問我:「爸比,你今天為什麼要穿這件衣服呢?」

一走進教室,班上的小寶貝們也紛紛抬起頭來,一臉疑惑的問我:「老師,你今天為什麼要穿這件衣服呢?」

只不過,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他們所好奇的,根本不是——我這位中年老男人,為什麼今天會穿上這麼粉紅、亮麗的衣服呢?

他們所在意的,全部都是——



爸比/老師,
今天又不是運動會,
你為什麼要穿學校十週年的這件紀念衫呢?
(我們全校的教職員工,平常也只有在校慶運動會的時候才會統一穿上它)

哈哈,原來所有的刻板印象(不管是對「顏色」,或是對於任何形式化的「標章」與「象徵」),都是人們在每一次「刺激」與「反應」之間,逐步給予自己主觀的價值及評論所形成的,然後,在冥冥之中,這種刻板的印象就會像是一層層堆疊而成的岩壁一樣,如果沒有被清除或摧毁的話,終究有可能成為建築在內心之中,一堵牢不可破的厚重高牆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