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童年的桂冠


◎童年的桂冠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市仁和國小教師) 107/4/1(日)

傍晚,我到學校一年級的教室,準備接小樂姐姐回家。
↓結果,她以這一身的妝扮出現在我的眼前。


我笑著對她說:「咦!我是要來接我們家小樂姐姐的,怎麼走出來的竟然是一隻大獨角仙呢?」
在牽著她的小手往學校停車場方向走過去的途中,她完全沒有想要把這頂頭飾拿下來的想法,也無懼於旁人對於她這樣子妝扮的另眼相看。
甚至,她還有點兒沾沾自喜的跟我炫耀著:「這是今天我們『生活課』的作品,我們全班還戴著它,一起玩『蘿蔔蹲』的遊戲喔!」
我心想,原來,這是一頂專屬於這群低年級小朋友們的童年桂冠,裡面還隱隱散發著一道道夾雜著天真與浪漫的耀眼光芒……。
只不過,我還真是好奇——到底再過多久?到時候會有什麼樣子巨大的力量?足以讓這群小寶貝們的觀念扭曲、變形,驚覺這頂「童年的桂冠」其實是與「幼稚」和「丟臉」畫上等號,即使拿著刀槍架在脖子上,他們抵死也不肯再戴上它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