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

一群迴游報恩的「鮭魚」

◎一群迴游報恩的「鮭魚」

  撰文.攝影/呂嘉紋(作家。全國閱讀典範教師) 109/10/18(日)

每年學校的運動會,也是許多畢業生像鮭魚一樣迴游返校的大日子。

只不過,這些迴游的「鮭魚」們,又分成兩種類型——

第一種,像是回來「報恩」的:一下子到各個休息區找以前的任課老師們聊天、拍照;一下子又到校園的各個角落遊走,試圖找尋過去童年的種種美好回憶……。

第二種,則像是回來「報仇」似的:一下子聚攏了許多的狐群狗黨大聲喧嘩、嬉笑怒駡、滿嘴的粗口及髒話;一下子又像是一群沒有教養的潑猴一樣,把校園裡的各個遊樂設施胡亂的糟蹋,或是把球場上低矮的籃框像單槓一樣吊來盪去的,完全無視於旁邊眾人搖頭嘆息的異樣眼光,也不管他們如此偏差且激烈的行為,是否已經嚴重干擾到當時學校正在進行典禮的秩序了呢?

昨天(西元20201017日),在學校運動會的現場,我一樣看到了許多迴游返校的「鮭魚」們在那兒來回穿梭,只不過,這次讓我看到了一幅異於之前的畫面——

在學校的籃球場上,有三位目前就讀國中的大男孩走在我前面大約五公尺的地方,他們一邊走,一邊開心的在聊天。

比較令我感動的是,他們其中有一個人手裡提著一只垃圾袋,一個人手裡拿著一枝長鐵夾,然後像一部掃地機器人一樣,只要沿途走過的地面上有垃圾,他們就會彎腰將這些垃圾撿起來,隨手丟進那只垃圾袋裡面。

我大步的追向前去,一邊豎起大姆指,一邊熱絡的對他們表達我內心由衷的感謝之意:「同學,謝謝你們願意花時間,讓我們學校的運動會變得如此的乾淨及美麗喔!」

他們轉過身來,對著我笑了笑,表示自己的這一番作為,其實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

在和他們擦肩離去的那瞬間,我心中突然非常的好奇,於是,我像個跟市場的攤販探詢「今日菜價」的家庭主婦一樣,隨口問他們:「那你們今天來當『環保小志工』,可以換得多少小時的『服務時數』呢?」

只見他們不約而同的把頭搖了搖,回答我:「老師,我們三個人今天都沒有申請『志工的服務時數』喔!我們純粹只是想在運動會的時候,回到母校來幫忙而已。」

在聽完他們的這段話以後,我立即覺得羞愧不已:「我未免也太現實了吧?我怎麼會用如此功利的眼光來看待他們呢?」

↓在此同時,我也覺得他們三個人的「帥度爆表」,因此,我立刻拿起單眼相機,表示要為他們拍下一張全宇宙最帥氣的合照。

 

其實,我是想要用這樣子的方式,為他們的這個善行義舉留下永恆的「呈堂證供」。雖然我不認識這三位畢業生,但是,我相信在我周遭的同事、學生以及好朋友們,一定或多或少有人可以清清楚楚的指認出他們。

如果您可以的話,請不要只有告訴我「他們三個人的姓名」而已,請進一步幫我分析看看:「究竟是什麼樣子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或是『社會教育』,可以塑造出他們如此熱心公益、如此良善的品格呢?」

尤其在這個大家都覺得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的現今社會,我更想知道這個問題背後的真正解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