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最有智慧的一段話

◎最有智慧的一段話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102/04/15 (一)

又到了鳳凰花開,六年級的應屆畢業生即將要離開校園的日子了。
在這個蟬聲齊鳴的炎炎夏日裡,有的畢業生離情依依,每天忙著請師長和同學們簽寫畢業紀念冊,有的則是略顯得心浮氣躁,彷彿巴不得明天學校就舉辦畢業典禮,讓他們可以早日脫離這個已經待了六個年頭的校園環境一般。
  每年,利用我在每個班級上最後一堂閱讀課的機會,我都會先跟這群六年級的小朋友們一起回顧──從五年級開始,我為他們規劃了哪些的課程以及學習的活動?他們曾經發生了哪一件讓我印象非常深刻或是讓我非常感動的事情呢?透過重新檢視這些課堂花絮的片片斷斷,不僅可以讓小朋友們如大夢初醒般的頓悟,清楚知道原來我每個禮拜所安排的這些課程之間其實是有連貫性的,同時,我們也可以在如此溫馨又融洽的氛圍中,為這堂課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最後,在下課的前幾分鐘,我則是會和他們分享這一則寓言故事的內容:「很久以前,有一位非常好大喜功的國王,他擁有一大片的好山好水,也擁有人世間數不盡的金銀財寶,可是,他仍然不滿足。有一天,國王突發奇想,想要尋找一位全世界最聰明的智者,然後請這位智者送給他一段最有智慧的話,因為國王想要把這段話刻在他那閃亮亮的戒指上面,如此一來,透過每天不斷的看著它、閱讀它,久而久之,國王相信自己將來一定也會變成一位非常有智慧的人。」
  每當我把這一則寓言故事講到這個地方,我就會稍微停頓一會兒,然後請小朋友們猜猜看:「這位國王,後來有沒有找到全世界最聰明的智者呢?」
  小朋友們點頭如搗蒜,默契十足的回答我:「有。」
  這個時候,我就會故意和他們開個小玩笑:「咦!你們怎麼知道?莫非……這位國王也曾經找過你們嗎?」
  「哈哈哈!」小朋友們在發現自己掉進了我所設下的這個圈套以後,每個人無不笑得非常開心。
  我則是繼續趁勝追擊,請小朋友們動動頭腦想想看:「如果你是這位智者,你究竟會送給國王哪一段最有智慧的話呢?」
接下來,各種千奇百怪的名言佳句,紛紛從小朋友們的口中冒了出來:「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失敗為成功之母」、「百善孝為先」……。
「不是!」我搖搖頭,告訴他們:「這些句子雖然很棒,但都還不是這位智者所挑選的。」
看著所有小朋友望眼欲穿、急於想要知道正確解答的表情,我就決定不再吊他們的胃口了:「最後,這位智者送給國王『這,將會過去』這幾個字,因為他想要奉勸國王──以後,當他在享受各種榮華富貴的時候,千萬要記得『這,將會過去』,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情是會恆久不變的;同樣的,萬一將來有一天,他遇到了一些挫折與困難,也一定要清楚知道『這,將會過去』,千萬不要讓自己一直被困在這愁雲慘霧的低迷情緒當中啊!」
  說完了這則寓言故事,在這群應屆畢業生即將要離開教室之前,我期盼他們能夠把這段淺顯易懂、但是卻又充滿智慧的話語銘記在心,也希望將來不管是遇到了任何歡喜或是悲傷的事情時,他們能夠不斷的以這段話來期勉自己:「我們眼前所有一切的人、事、物,最後都將會消逝不見,唯有好好的把握現在、享受當下,才是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一個課題。」
  如果是您的話,您究竟會挑選哪一段充滿智慧的話語來與孩子們分享呢?



1 則留言:

  1. 主任:非常有智慧的一句話,當挫折或喜悅時隨著時間的流逝沒有所謂的永恆因為它不會停格只在當下,重點是我們是否能接受和放下。石門國中家長會會長呂美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