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一群成熟懂事的「村民」



◎一群成熟懂事的「村民」


  撰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98.07.26(日)


 


  在光華國小餐廳的公布欄上,黏貼了一張「午餐座位分配表」,老婆看完以後,驚訝的對我說:「哇!這裡的『村長』,還會到學校來陪小朋友用餐啊!真是貼心……」


  ↓我把這張「午餐座位分配表」快速的瀏覽過一遍,忍不住笑著對老婆說:「哈哈哈,不是啦!這跟妳想的不一樣啦!」



  在山上,由於小朋友的人數並不多,因此不管是用餐或是舉辦大型的活動,學校都會打破班級以及年齡上的限制,讓全校三、四十位小朋友聚集在一起同時進行。


↓為了方便管理,也為了讓小朋友建立正確的法治觀念,學校會將全部的小朋友分組,然後以小朋友熟悉的行政組織「村」為單位,每一桌取一個以泰雅語發音的村名,並且選派一位高年級的小朋友擔任「村長」的工作。




↓這些「村長」平常除了必須負責管理秩序、排解「村民」之間的糾紛之外,也常常要和學校的師長一樣,輪流為中、低年級的「村民」們進行盛飯、夾菜、舀湯等服務的工作。





↓而每一位「村民」,在裝好自己的飯菜之後,不能直接大口大口的吃了起來,必須安靜的坐在位置上,閉起眼睛,一方面是為了讓煩躁的情緒平靜下來,另一方面,則是可以藉此機會沈澱自己的心靈,進而培養知足、惜福與感恩的觀念。


等到老師的「開動」口令響起,每一位「村民」才可以把眼睛睜開來,然後開始聲音一致的唱名感謝:「謝謝辛苦的廚房阿姨、 謝謝 老師、謝謝為我服務的小朋友……」



↓在光華國小舉辦「兒童文學夏令營」的那幾天,我的早餐、中餐以及晚餐,都是和小朋友一起享用的,他們不僅會非常熱絡的邀請我到他們的「村落」(桌次),和他們一起用餐,而且還會主動替我盛飯、夾菜及添湯,完全沒有冷落到我這位外來的賓客。




↓在餐桌上,我也看到光華 國小的 老師和小朋友之間,談論的不僅僅只是「肚子有沒有吃飽?」的問題而已,他們更透過如此輕鬆、自在的氣氛,了解小朋友最近生活的狀況,以及隱藏在他們內心深處的感覺與想法。



哇!這真是一種非常親密而且有效率的溝通平台啊!



↓第二天中午的用餐時間,就讀一年級的玢如坐在我的正對面,看著她把筷子與湯匙交錯使用,



↓並且技巧熟練的吃著滿是魚刺的白帶魚,讓我不禁對於年幼的她,佩服得五體投地。



用完餐,老師站到講台前,問了一句讓我差點兒捏了一把冷汗的話語:「請問有哪一位小朋友,『自願』要幫忙洗餐桶的呢?」(這個時候,我還真擔心,現場的氣氛會立刻凍結,然後現場沒有一位小朋友願意主動幫忙,讓這位老師尷尬的站在講台前,不知道應該要怎麼辦?)


可是,想不到全部的小朋友像是在進行搶答遊戲一般,爭先恐後的把手舉了起來,高聲的對著老師大喊:「我!我!我!」


這樣子的狀況,讓在場親眼目睹的我,不禁看傻了眼。


↓看到了嗎?小茜因為自己「搶」到了刷洗湯桶的工作,竟然高興的露出了燦爛的笑容。



↓李安則是驕傲的對我說:「主任,你慢慢吃!等一下你吃完的雞腿骨頭,請交給我處理,因為今天的『骨頭桶』,是由我負責的喔!」



↓我拿著餐具,走到位於廚房旁邊的洗滌槽,看到各桌的「村民」都已經把自己所負責的區域清掃乾淨了。



我好奇的問在一旁刷洗地板的姿羽:「你知道我洗好的餐盤,要放到哪裡嗎?」


↓「來,我帶你去!」只見她把手中的掃把往旁邊一放,熱心的帶著我走進廚房,在一台巨大的機器前面停了下來,然後轉身對我說:「你必須先按右上方的那個紅色按鈕,讓這台機器停下來,然後再打開它的大門,這個時候,你就可以看到『客人桌』的餐具擺放位置了。」



「哇!姿羽,妳好厲害喔!」我忍不住伸出大姆指來,真心的誇讚她,同時,我也在內心不斷的猜想:「是不是因為山上常常會有客人來拜訪,所以才造就出每一位小朋友都可以獨當一面,稱職的扮演好『主人』的角色,讓所有的賓客都能夠盡興而歸呢?」


另外,面對眼前這群泰雅族的小天使們,不禁讓我想起我曾經寫過的〈韌性〉那篇文章,同時也讓我想到了我教書生涯的第一批學生。唉!真的很難想像,因為環境的困窘與侷限,迫使他們必須比同年齡的小朋友更加早熟、更加懂事,而當年的場景與眼前的這些畫面相互對照之下,竟然也是如此的類似啊!


 


4 則留言:

  1. 哇~好懂事的小朋友! 拍拍手...鼓掌一下吧!
    我們做父母的是否做太多了? 剝奪了小朋友的學習......
     
    [版主回覆08/02/2009 19:36:21]對啊
    或許過多的呵護
    相對的也就會剝奪了
    孩子們學習的機會吧
     
    但是
    我也非常心疼
    這群泰雅族的孩子們
    似乎少了一些
    親情的溫暖與慰藉
     
    過與不及
    都是不恰當的
     
    Ps)歡迎來自東台灣的ㄚ貞
    在我的部落格裡留言
    這股來自故鄉的感覺
    特別的親切
    也十分令人懷念啊
     

    回覆刪除
  2. 主任:平安!
         感謝您分享這麼美好的世界一面,看到這群孩子的自動自發與純真,真令人感動。他們真是天主的寵兒,好純真好甜美。另外,我有一件事想請 主任幫忙:我的一位學生,名叫魏展毅,他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w!nk.ToiqDAQZUZNC5vo.kra4-/article?mid=424
    寫著生病的歷程及忐忑不安的心情,我想請 主任幫忙宣傳,集合眾人代禱的力量,期待他能平安長大成人。若不方便,也沒關係!謝謝您!祝
    主佑平安
     
    [版主回覆08/02/2009 19:38:22]展毅的處境
    真是令人不捨
    我會默默的祝福他
    也辛苦他的家人了

    回覆刪除
  3. From: 3M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at,01 Aug 2009 00:04:16 Asia/Taipei
     
    紋紋阿桑,晚安:
     
    感動滿滿哩
    我也在基隆的國中有類似的經驗唷
    相近的用餐安排、氛圍
    可能是青少年「閉愫」或是我機車有餘可愛不足
    與主任字裡行間的幸福喜樂相較
    顯然是少了一度
     
    這一度
    就是我該學習、加油的地方囉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Sun,02 Aug 2009 19:21:40 Asia/Taipei
     
    帶國中生
    和帶國小生
    一定會有許多的不同
     
    不過
    我還真敬佩
    您們這些故事媽媽們
    對於偏鄉孩子的關懷

    回覆刪除
  4. From: 3M的電子郵件留言
    Sent: Sun,02 Aug 2009 20:27:47 Asia/Taipei
     
    目前國內語文範圍呈現的結果
    實在很令人憂心
    希望我們能扶持些什麼
    也希望我們撒下的種子
    能催化成為真實的種子
    期待孩子們成為
    一群成熟懂事的「村民」
     
     
    From:紋紋阿桑的回應內容
    Sent: Mon,03 Aug 2009 20:46:07 Asia/Taipei
     
    雖然目前的整個大環境
    有些時候確實令人擔憂
    但是
    只要專注於
    我們所能掌握的部分
    或許才不至於
    讓我們太過於失望與灰心了
     
    相互共勉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