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良莠不齊的報紙,像一把雙面的利刃


◎良莠不齊的報紙,像一把雙面的利刃。



文.攝影/呂嘉紋(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



  每個學期剛開始,大約是在第三週左右的時間,本校的教學組長就會根據各班導師提出的「寒(暑)假作業表現優異名單」,除了在兒童朝會進行公開表揚之外,也會將這些小朋友認真完成的寒(暑)假作業,集中展覽一個禮拜。



  在這一疊又一疊的寒(暑)假作業簿裡,我發現,不管是書商統一印製的固定樣式,或是老師們為小朋友量身規劃的自編教材,部份的年級都安排了「剪報」的作業項目,而這也是我最感興趣的一部份。讓小朋友在漫長的假期生活當中,閱讀報紙刊載的內容,然後把印象最深刻的那一篇報導剪下來,並寫下自己的心得與感想,這除了可以培養小朋友正當的休閒嗜好之外,也可以訓練他們篩選資料、理性分析事情的能力。


舉個例子來說,有些小朋友趕搭世界盃足球賽的熱潮,以統計圖表來分析攻、守雙方隊伍的實力,包括進球、失誤以及犯規次數的比較,並且以球衣、隊徽等圖案來代表這些國家的名稱;



有的小朋友則是以席丹的「頭槌事件」為主題,寫下了自己對於這件事情的看法。



  正當我沈浸在閱讀小朋友隻字片語的喜悅之中,突然,一位五年級小朋友的剪報資料,那一行聳動的標題:「姦情翻臉如翻書」,頓時讓我嚇出了一身的冷汗。



我快速的瀏覽了這篇報導的內容,才了解,原來它是某位知名女作家的專欄文章,主要是在討論一位已婚的民意代表和他的女助理之間,非常錯綜複雜的不倫之戀。


這篇文章,其實應該是要被註記上「兒童不宜」的限制級標章,然而,我比較關心的是:「奇怪?為什麼小朋友會把這篇報導,當作是他剪報的選擇呢?」於是,我連忙將注意力轉移到「心得與感想」的那個欄位,想要知道小朋友寫下的,究竟會是什麼樣子的理由?


小朋友的第一句話寫著:「我覺得這篇報導很好,」



(當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的直覺反應是──這位小朋友簡直就是在胡鬧,他想要把這份寒假作業當成是他耍寶的舞台。因此,我立刻翻到封面的「姓名欄」,想看看這究竟會是哪一位小朋友的「傑作」?)


當我看完了書寫在這本寒假作業簿封面上的名字,我心想:「不可能啊!這位小女孩非常的乖巧,也很內向,她不可能會這麼頑皮啊!」


於是,我又順著小朋友所寫的內容,繼續閱讀下去:「因為現代人工作很忙碌,飲食習慣也不好,常常會得到一些疾病,如果吃一些對我們有幫助的水果,不但能減少得到疾病的機率,還能青春永駐呢!」


  看完了這段文字,我的腦海中被許多的疑問纏繞:「什麼意思?這篇文章,怎麼會和『水果』有任何的關連呢?」


當我皺著眉頭,百思不得其解的時候,這一大張被風掀起來的剪報摺角,彷彿為我揭曉了謎底一般。原來,這位小朋友所要呈現的剪報主題,暗藏在報紙的另外一個版面,是關於「十種抗氧化蔬果」的介紹,但是由於這則剪報的篇幅太過於龐大,所以小朋友只好將它們對摺再對摺,才能夠整齊的黏貼在寒假作業簿裡。




  「哈哈,原來如此!」這時,我才豁然明瞭。


不過,這也讓我深切的體會到,在科技蓬勃發展的現今社會,即使學校沒有推動「讀報教育」,我們純真可愛的小朋友們每天仍然會有許多的機會,接觸到各式各樣五花八門、千奇百怪的新聞訊息。只是令人擔憂的是,大部份的報章、雜誌、媒體都像一把雙面的利刃,雖然它們可以讓「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卻也可能將全天下所有腥羶、色情、暴力的污染源,毫無忌憚的直接傾倒在小朋友潔淨的心靈中。


身為一位教育工作者,我們的確需要有這樣子的警覺,也必須立即規劃部份的教學時間,讓小朋友從「讀報教育」的課程實施中,養成樂觀、積極、健康的態度,並且對於良莠不齊的新聞報導,能夠擁有更成熟的判斷能力。


至於我們應該要怎麼做呢?請繼續鎖定後續的相關報導。下次「閱讀必勝課」的主題預告:「讀報教育的『巧婦』,要思考的兩個問題。」


 


  【本校刊載於9612月《桃園縣教育電子報》第20期】


 



1 則留言:

  1. 喔!主任
    你嚇死我了
    害我的心也隨著你的文字 一陣 緊張
    幸好,最後的謎底揭曉
    不然,我大概要睡不著了!
     

    回覆刪除